南极辐合带

(重定向自南極幅合帶

南极辐合带(英语:Antarctic Convergence)是环绕南极一周的曲线,是寒冷的南极海和北侧较为温暖的亚南极海海水汇集的水团(oceanic front),在气象学上则和南极锋(Antarctic Polar Front, APF)一致。海水温度越过南极锋温度突然下降2~3度,海水中的盐分浓度也有差异[1]

黄绿色的线条即为南极辐合带

南极辐合带并非如纬度是由人工设定的线,而是如同林木线(tree line)般自然的分界线。南极辐合带除了在水文学上分隔两个领域外,更是南极特有的海洋生物相连而不同的气候区域。南极辐合带宽度约32~48公里,位于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南纬48度到61度间。因为季节与经度的差异,辐合带所在的纬度多少会有偏移,但是差异不会超过30分以上。南极的海水在辐合带沉到亚南极的海水之下,混合后涌升起来,因此海水的生产力较高(特别是南极磷虾)。

南极辐合带以北的区域称为“极地锋区[2](Polar Front Zone)”,极地锋区的北界则称为“亚南极锋”。南极辐合带和亚南极锋都是“南极环流”的一部分,往东方奔去的强劲洋流。北极因为被陆地包围,没有产生类似南极辐合带的现象。

历史 编辑

1675年,安东尼德拉罗氏英语Anthony de la Roché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横切过南极辐合带的人[3];世界第一个纪录南极辐合带的人则是公元1700年时爱德蒙·哈雷作的纪录[4]

分界线是会动的,不过保存南极海洋资源的委员会(CCAMLR, Convent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5]曾经于1980年时定义过一次南极辐合带的范围。

各岛屿的相关位置 编辑

位于南极辐合带以南的岛:

位于南极辐合带上的岛:

位于南极辐合带以北的岛:

引用来源 编辑

  1. ^ (日语) 南极収束线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 ^ (日语) 海洋略语辞典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3. ^ R.K. Headland, The Island of South Georgia,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1984.
  4. ^ Alan Gurney, Below the Convergence: Voyages Toward Antarctica, 1699-1839, Penguin Books, New York, 1998.
  5. ^ Convent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ntarctic Marine Living Resources 1980, Article 1 (4).

相关条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