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庄头遗址[1],是中国华北地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距今约10500-9700年,位于保定市徐水区高林村乡南庄头村东北约2公里处,南距县城12公里,地处太行山东麓余脉,华北平原北部西缘,其东不远有萍河与鸡爪河,周围地形西北逐渐升高,东南逐渐低缓,平均海拔21.4米,面积约20000平方米。

南庄头遗址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
所在河北省保定市徐水区
分类古遗址
时代新石器时代
编号5-3
登录2001年

概况 编辑

遗址发现于1986年,当时在黑色淤积土下发现了文化层,出土了兽骨、木炭和石器等。文化层距地表约180厘米,其上覆盖较厚的黑色和灰色粉沙粘土,为湖相沉积。至今,北京大学考古学系、河北大学历史系、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和市、县文物部门等单位,先后进行了三次考古发掘。

三次发掘出土了大量人类遗存,最为可贵的是总计50余片陶片的发现。这些陶片多数都很破碎,陶胎壁厚约0.8至1.0厘米,烧成温度低,质地极疏松,陶色不纯,陶器制作还处于原始阶段,按陶质可分为夹砂深灰陶和夹云母褐陶两大类,多数有纹饰,以浅细绳纹为主,是目前中国考古发掘得到的地层和年代都确切的最早的陶制品之一,揭示了久远的陶器发展历史。出土的动物骨骼很多,鹿科动物数量较多,还包括鸟类鱼类类以及等,其中部分骨骆有烧烤、切割的痕迹。出土工具有石磨盘、石磨棒及骨、角器等。标本经碳14测定,年代为公元前8500年-前7700年。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四条灰沟、两座灰坑和两处用火遗迹。

遗址是迄今为止在华北地区发现的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早期遗存,比黄河流域的磁山文化裴李岗文化早近两千年,填补了这些新石器时代文化代表性遗存与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之间的空白,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磁山、裴李岗文化的原始农业、家畜饲养业和制陶业已经达到较高水平的,在此之前,还应当有一个较长的发展阶段。南庄头遗址发现的石磨盘和石磨棒等谷物加工工具,猪、狗等家畜和陶器,将中国农业、家畜饲养和陶器的历史又提前了一个时期,为研究中华文明的起源提供了新的资料和线索。遗址也为研究全新世早期华北地区的生态环境提供了珍贵的地层剖面。

参看 编辑

注释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