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霁云

(重定向自南霽雲

南霁云(?—757年),唐代军官魏州顿丘县人。排行第八,人称“南八”,张巡许远的部将,在安史之乱中殉国。

生平 编辑

幼年家贫,曾在河岸为人操舟,习七十二路枪法,能左右开弓,力大无穷。

天宝十四年(755年),安禄山叛乱,南霁云被张巡提拔为将。不久,随张巡守睢阳(今河南商丘)。唐肃宗至德二年(757年),杨朝宗攻宁陵(今河南宁陵),南霁云、雷万春领兵迎战,斩贼将二十人,歼敌万余人。同年五月,尹子奇围睢阳,南霁云向尹子奇放箭,中其左眼。尹子奇军大乱,引兵退去。

后城里的守军剩下一千六百多人,粮草不继,士兵开始啃树皮。张巡派南霁云率三十名骑兵突围,向临淮(今江苏盱眙)守将贺兰进明借兵,贺兰进明害怕叛军,又惧张巡功高于已,不愿出兵救睢阳。但他爱惜南霁云勇猛,设宴招待南霁云,想留下南霁云为自己所用。南霁云感慨说:“云来时,睢阳之人不食月余日矣。云虽欲独食,义不忍;虽食,且不下咽!”南霁云咬断一根指头吃下去,让贺兰进明看[1],参加宴会的官员看了大吃一惊。南霁云知道贺兰进明不肯出兵,只好愤怒离去;出城之后,抽一箭射中佛寺浮图,告诉贺兰进明说:“吾归破贼,必灭贺兰!此矢所以志也。”

在睢阳返城途中,被叛军发现,经一场血战,才进了睢阳城内。城内绝粮,“茶纸既尽,遂食马;马尽,罗雀掘鼠”,开始食人,张巡将爱妾杀死充当军粮,“然后括城中妇人食之;既尽,继以男子老弱”。尽食城民二万多人,最终全城只剩下四百余人。尹子奇用云梯攻城,城头上的守军已饿到无法拉弓。

至德二年(757年)十月,睢阳城破,张巡、许远雷万春、南霁云等三十六将被俘,叛军劝张巡投降,张巡不降,又劝南霁云投降。南霁云不说话。张巡告诉他:“南八!男儿死则死耳,不可为不义者屈。”南霁云笑说“欲将以有为也,公知我者,敢不死!((我)打算(假投降保留性命)将来再有所做为,您是了解我的,(既然您这么说),我怎敢不死!)”,不屈而被杀。安史之乱平息后,南霁云被追封为开府仪同三司,又赠扬州都督,并置像于凌烟阁

注释 编辑

  1. ^ 《南部新书》:“进明大宴,不下喉,自啮一指为食。进明终不应,以至于破。”《南霁云断指》称是:“啮落一指以示进明。”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92》,出自《新唐书

参考 编辑

  • 韩愈,《张中丞传后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