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兹叛变南非语Maritz-rebellie,英语:Maritz Rebellion)又称为“布尔叛乱”(英语:Boer Revolt)或“五先令叛乱”(英语:Five Shilling Rebellion[2],是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时在南非发生的一场武装起义,由支持重建南非共和国布尔人所领导。许多政府成员本身都是布尔人,他们曾经在12年前结束的第二次布尔战争中与马利兹的反政府武装成员并肩对抗英国。最终这场武装起义以被南非联邦政府镇压而失败告终,而起义的领导者们也被处以巨额罚款与监禁。

马利兹叛变
西南非战役的一部分
日期1914年9月15日 – 1915年2月4日
地点
南非
结果

英国胜利

  • 叛乱被镇压
  • 叛变领袖被捕囚禁
  • 英军占领德属西南非
参战方

 大英帝国

川斯瓦共和国 南非共和国
支持者:

指挥官与领导者
南非联邦 扬·史末资
南非联邦 路易斯·博塔
川斯瓦共和国 曼因·马利兹英语Manie Maritz
川斯瓦共和国 克里斯蒂安·德·维特英语Christiaan de Wet
川斯瓦共和国 克里斯蒂安·佛得里克·贝尔斯英语Christian Frederick Beyers  
川斯瓦共和国 扬·坎普英语Jan Kemp (general)
兵力
32,000人 12,000人
伤亡与损失
101人死亡和受伤 124人死亡
229人受伤[1]

序幕 编辑

在十二年前的第二次布尔战争结束时,所有布尔战斗人员都被要求签署一项承诺,保证他们将遵守和平条款。但是有些人比如丹尼斯·赖茨英语Deneys Reitz等则拒绝遵守承诺,因此被政府从南非流放。在接下来十年里,许多人返回家园,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有在返回的时候签署承诺。在第二次布尔战争结束时,那些曾经战斗到最后的布尔人被称为“苦涩之人英语Bittereinders”(Bittereinders);而到了叛乱之时,那些没有做出承诺并想要开始新战争的人亦同样被称为“苦涩之人”。

一位德国记者采访了布尔人将军巴里·赫尔佐格后在《每日评论德语Tägliche Rundschau》中写道:

赫尔佐格认为,由布尔人曾经花费三年奋斗的目标——以南非共和国的形式去实现他们的自由,将在英格兰参与欧陆战争之时变得唾手可得。

——[3]

“苦涩之人”和他们的支持者借鉴爱尔兰民族主义者所说的“英格兰的不幸是苦难的机会”,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开始看作为这个机会,尤其考虑到英格兰的敌人德国是他们的传统支持者。

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 编辑

在1914年8月,欧洲爆发的敌对行动是出乎意料的,但南非联邦政府非常清楚南非与德属西南非殖民地边界的重要性。总理路易斯·博塔告诉伦敦,南非可以自卫,帝国驻军可以前往法国;而当英国政府询问博塔的部队是否会入侵德国的西南非时,他的答复是他们可以而且愿意。

1914年9月初,在亨利·卢金英语Henry Lukin将军和曼因·马利兹英语Manie Maritz中校的指挥下,南非军队动员到边界。1914年9月19日,另一支部队占领了德属西南非吕德里茨[4]

起义 编辑

联邦国防军英语Union Defence Force (South Africa)总司令克里斯蒂安·佛得里克·贝尔斯英语Christian Frederick Beyers准将反对南非政府展开进攻行动的决定。他于1914年9月15日辞去了委员会职务[5],写道“令人遗憾的是,这场战争正在对抗德国人的‘野蛮行为’。我们已经原谅但却没有忘记在南非战争期间我们自己国家所犯的所有野蛮行为”中指的是布尔战争期间英国所犯下的暴行。提名参议员柯斯·德·拉·雷英语Koos de la Rey将军拒绝在议会中支持政府,并将自己与贝尔斯联系在一起。9月15日,他们一起出发前往波切夫斯特鲁姆参观扬·坎普英语Jan Kemp (general)少校的一所庞大军械库和一支刚刚完成训练的2,000名士兵,其中许多人据信是叛乱思想的同情者。

虽然目前无法确知他们访问的目的,但南非政府在关于叛乱的蓝皮书中认为其目的是煽动叛乱[6]。根据贝尔斯将军的说法,他们讨论计划领导军官同时辞职以抗议政府的行为,这类似于两年前英国在卡勒事件英语Curragh incident中发生关于《爱尔兰自治法案英语Government of Ireland Act 1914》的事件。在前往会议途中,德·拉·雷的车在一个截查福斯特帮派英语Foster gang的路障处遭受一名警察开枪射击。德·拉·雷当场被击毙。然而,在他的葬礼上,许多民族主义者之中的恐怖主义者相信并延续有关政府暗杀德·拉·雷的谣言,为起义增添了动力。锡耶纳·凡·伦斯堡英语Siener van Rensburg及其有争议的言论激怒了他们。

马利兹将军是德属西南非边境联盟突击部队的指挥官,他与德国人结盟。然后,他代表临时政府发布了一项宣言。他说“前南非共和国、奥兰治自由邦、开普省以及纳塔尔省都被宣布不受英国控制和独立,而且所有上述地区的白人居民,无论其国籍都应当拿起他们的武器,以实现南非长久以来的自由独立理想。[7]”根据此宣言,贝尔斯将军、德·维特英语Christiaan de Wet、马利兹、坎普和贝泽伊登豪特将成为这个临时政府的第一批领导人。马利兹的部队占领了乌平通地区的凯穆斯英语Keimoes。而德·维特将军领导下的莱登堡突击队则占领了希尔布隆英语Heilbron镇,拦截火车并占领了政府商店,夺取了弹药。该地区的一些著名公民加入突击队,到周末时他已经拥有3,000名士兵。贝尔斯还在马加利斯堡山集结了一支部队;总共有大约12,000名叛变分子团结起来。讽刺的是,路易斯·博塔将军拥有大约32,000名士兵来对付叛乱分子,但其中约有20,000名士兵是阿非利卡人

政府于1914年10月12日宣布戒严[8],在路易斯·博塔和扬·史末资将军的指挥下,忠于政府的部队继续镇压叛乱。马利兹将军于10月24日被击败,并前往德方避难。贝尔斯的突击队于10月28日被击溃,贝尔斯之后与坎普联手,但于12月8日在法尔河淹死。德·维特将军于1914年12月1日在贝专纳被捕,而另外52人则在一个名为沃特伯里的农场中被捕。他被捕时的评论是:“感谢上帝,毕竟俘虏我的不是英国人”。他的孙子,时任卫生部长卡雷尔·德·维特博士于1970年2月14日在这个地方兴建了一座纪念碑。至于坎普将军则在卡拉哈里沙漠中突击,在长达1,100公里的长途跋涉中失去了800名男子和300名马匹,之后他们加入了在德属西南非的马利兹部队,但最终依然在大约一周后返回南非,并在1915年2月4日投降。

后续 编辑

在马利兹叛变被镇压之后,南非军队继续在德属西南非展开行动,并在1915年7月之前征服了西南非。

与1916年爱尔兰复活节起义领导者的下场相比,领导叛变的布尔人只是轻微地被判处六年至七年的监禁以及巨额罚款。两年后,由于路易斯·博塔领悟到和解的价值,他们被释放出狱。

一个值得注意的例外是联邦国防军官员约皮·福利英语Jopie Fourie,他由于未能在加入叛变之前辞去他的委员会职务而被处以死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The First World War: Volume I: To Arms - Hew Strachan - Google Books. Books.google.com. [2016-04-23]. 
  2. ^ General De Wet publicly unfurled the rebel banner in October, when he entered the town of Reitz at the head of an armed commando. He summoned all the town and demanded that the court shorthand writer take down every word he said, among which he complained: "I was charged before [the Magistrate of Reitz] for beating a native boy. I only did it with a small shepherd's whip, and for that I was fined 5/–". On hearing the contents of the speech, General Smuts christened the rising as "the Five Shilling Rebellion". (Plaatje 1916). Other sources place this incident in the town of Vrede on 28 October 1914 - see, for example, P.J. Sampson, The Capture of De Wet: the South African Rebellion, 1914 (1915), pp. 145-146.
  3. ^ Bunting 1969
  4. ^ Luderitz Municipal Cemetery.. [2019-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2-17). 
  5. ^ The Register (Adelaide) (Thursday, 17 September 1914), p. 7.
  6. ^ The "Blue Book" was issued by the Union of South Africa government on 26 February 1915, entitled "[The] Report on the Outbreak of the Rebellion and the Policy of the Government with regard to its Suppression."(Orford 1971)
  7. ^ "My Lewe en Strewe" by Manie Maritz, 1939.
  8. ^ On This Day - 12 October 1914.. [2019-02-1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1-07). 

来源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Rebelspoor " by L.J Bothma (2014) ISBN 978-0-620-59715-9

"Wie is die skuldiges?" Harm Oost (1956)

  • "Agter Die Skerms met Die Rebelle" by C. F. McDonald, (1949)

Coenrath Frederik McDonald's inimitable 5 volume account of his adventures on the South African frontier, between 1895 and 1915, has acquired cult status. Collectively, his account is probably the finest & most informative frontier memoir ever to appear in South Africa. It covers experiences in the Boer War, on the Orange River among the trekboers, the Nama–German war, 1914 Rebellion and aftermath. This volume is an insider account of Maritz's Rebellion in the North-West, the alliance with the Germans, the clashes on the Orange River (including the little-known Battle of Kakamas), and the arrival of Kemp's commando. Much also on Siener van Rensburg and his prophecies.

  • Report on the Outbreak of the Rebellion and the Policy of the Government With Regard to its Suppression, HMSO, 1915, Cd.7874
  • T. R. H. Davenport. 1963. The South African Rebellion, 1914. The English Historical Review 78 (306): 73–94.
  • Sandra Swart. 1998. "A Boer and His Gun and His Wife Are Three Things Always Together": Republican Masculinity and the 1914 Rebellion. Journal of Southern African Studies 24 (4, Special Issue on Masculinities in Southern Africa): 737–51.
  • P.J. Sampson. The Capture Of De Wet, The South African Rebellion 1914. Edward Arnold 1915.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