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拉苏克文化

卡拉苏克文化(英语:Karasuk culture, 俄语:Карасукская культура)分布的范围大约是从咸海窝瓦河一带到叶尼塞河上游,时间约为公元前1500年到公元前800年,为阿凡纳谢沃文化之后的青铜器时代文化。挖掘出大量完整的坟墓,目前至少有2000个坟墓是已知的。这个文化中重要的贸易区域则是从中国北部、贝加尔湖地区一直到黑海乌拉山地区,造成了这区域文化的相似性。

在经济上,他们是农业与畜牧业混合的型态,主要饲养的牲畜是绵羊。

他们对金属的制造已经相当熟练了,曾发现过弯曲的青铜刀及缰绳。其中,他们的陶器被认为与内蒙古、中国内陆相近,而青铜刀则是与中国东北类似。

他们居住在类似竖穴式的房屋中,而将死者放入石棺,埋进库尔干英语Kurgan式的坟墓中,并用长方形的石板围住坟墓。

有些学者认为,此文化有可能是起源于蒙古、中国北部、韩国一带,也有些学者认为此文化与使用叶尼塞语系布鲁夏斯基语的人有关,甚至提出了卡拉苏克语系的说法,而所发现的骸骨则是显示了此文化与中亚的高加索人有所关联。

接续在卡拉苏克文化后的是塔加尔文化英语Tagar culture,两文化所使用的埋葬地点重叠,这显示了居住地也很相近。

参考资料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