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木斋(1856年—1948年8月),名,字勉之木斋,以号行,湖北沔阳(今仙桃市)人,著名实业家、教育家,私立南开大学早期建校的资助人之一。卢木斋将兴办实业的全部财产用于发展教育事业,先后捐资兴办了卢氏蒙养院、木斋小学、木斋中学、南开大学木斋图书馆等。

卢木斋
出生1856年
大清湖北省沔阳州
逝世1948年(91—92岁)
 中国北平市
职业实业家、教育家

生平 编辑

1856年出生在湖北沔阳(今仙桃市)的一个落败的书香世家。曾任河北赞皇、南宫、定兴丰润等县知县。卢靖曾先后主持建立了天津直隶图书馆 ( 今天津图书馆前身 )、保定图书馆和奉天图书馆。

卢木斋在天津开办了涵盖各阶段教育的新式学校——木斋学校,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惟兴办大学的计划未能实现。

1923年,南开大学迁往八里台新址,但资金短缺,尚无条件修建图书馆,设在科技馆思源堂内的图书馆不能满足需要。1927年2月,卢靖从老友严范孙处得知此情,慨然允诺捐出10万元,为南开大学建筑一座独立的图书馆。该图书馆于当年5月兴工,次年10月完工,后被命名为“木斋图书馆”。[1]国民政府因此为卢木斋颁发一等奖状。

此后,卢木斋为清华大学捐书,捐建北京大学数学研究所等[2]

卢木斋去世前定下遗嘱,遗产不留子女,全部捐于教育事业。1951年,战后迁回天津复校的南开大学在木斋图书馆原址上重建该图书馆,卢木斋先生的后人遵其遗愿再度捐资[3]

 
卢木斋向私立南开大学捐建的木斋图书馆

著作 编辑

  • 《火器真诀释例》

家庭 编辑

  • 弟弟:卢弼,清末民初官员、历史学家。
  • 侄子:黄钰生,中国教育学家,图书馆学家。
  • 外孙:娄成后,中国科学院院士。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苏莉鹏. 卢木斋:甘把自家变学堂. 城市快报. 2011-01-24. 
  2. ^ 刘晏平. 寒士、官僚、教育家——清末首创新式图书馆的卢木斋. 文教资料. 1996-02-15. 
  3. ^ 南开大学校史编写组. 南开大学校史. 天津: 南开大学出版社. 198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