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米埃尔兄弟

(重定向自卢米埃兄弟

卢米埃尔兄弟(法语:frères Lumière),即哥哥奥古斯特·马里·路易·尼古拉·卢米埃尔(法语:Auguste Marie Louis Nicholas Lumière,1862年10月19日-1954年4月10日)和弟弟路易·让·卢米埃尔(法语:Louis Jean Lumière,1864年10月5日-1948年6月7日),是法国的一对兄弟,出生于欧洲最大的制造摄影感光板的家族,是电影和电影放映机的发明人。

左为奥古斯塔,右为路易斯

兄弟俩以每秒16格拍摄影片,第一部此规格的影片,为1895年3月拍摄的《工厂大门》,并向商业与科学团体举办试映会。他们改造了美国发明家爱迪生所创造的“活动电影放映机”(Kinetoscope),将其活动影像能够借由投影而放大,让更多人能够同时观赏,而在1895年12月28日,星期六,法国巴黎嘉布遣大道(Boulevard des Capucines)十四号大咖啡馆的“印度沙龙”里放映了包括《工厂大门》、《水浇园丁》(也称为《淋成落汤鸡》、《喷水的洒水车》)、《婴儿喝汤》等电影,后来这一天被公认为电影的诞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