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历史悠久,其军队源于历史上的诸多王朝和欧洲殖民者的军队。自1947年印度独立,1950年共和国建立,印度共和国一直保持庞大的军队。目前,印度武装部队是世界第4大武装力量,同时拥有世界最大的准军事组织——印度准军事部队。亦是世界上八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之一

1947年之前的印度军事 编辑

印度军队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各王国和土邦的部队,19世纪由英属印度诸省整合为殖民地军队,经历了民族大起义,随后参加了两次世界大战。 印度共和国建国之初的军事力量,主要承接于英属印度。1947年,印巴分治,印度按比例分得和保有英属印度大部分的军事力量。

军事体系 编辑

印度军队 编辑

国防预算 编辑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SIPRI)2014年年鉴中,印度国防预算为474亿美元,全球第九位,占当年印度国内生产总值的2.5%。预判2045年为6540亿美元,将排世界第三。2018年2月,印度政府公布的年度预算显示,国防开支为620亿美元,已超过英国。但国防开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呈下降之势。同时,3/4国防预算用于军人工资、福利。用于武器装备方面的资本支出呈下降态势[1]。在SIPRI2019年年鉴中,印度国防预算已上升至711亿美元,增长6.8%,已超过俄国,成为世界第三。SIPRI研究员Siemon Wezeman表示,印度、巴基斯坦和中国间的紧张局势和竞争,是印度增加国防支出的主要驱动力之一。

国防工业 编辑

 
印度研发的先进防空系统(AAD)导弹

印度是武器进口大国,但同时,自身具备齐全的国防工业体系。在某些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1999年,印度开始印度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计划。在国防研究及发展组织主导下,该计划获得成功,印度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成功研制反导系统的国家。

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及核武器 编辑

1974年5月,印度陆军负责在拉贾斯坦邦进行首次核实验——微笑的佛陀。第二次核实验则在1998年。印度逐步建立起自己的核力量。2003年1月,印度核指挥管理局创建核战略司令部,负责印度国家的战术和战略核武器储备之管理和行政。

与他国冲突 编辑

与葡萄牙 编辑

印度独立后一直要求收回葡属印度,并在1961年出兵果阿,驱逐葡萄牙殖民势力。

与巴基斯坦 编辑

1947年8月14日、15日,巴基斯坦、印度分别独立,完成印巴分治,但亦开启两国延续至今的纷争。克什米尔地区主权问题,是两国间最大的争议。两国之间爆发三次大规模的印巴战争中,前两次即是围绕克什米尔问题。

与中国 编辑

 
西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中印边界上,中国与印度接壤的两个省级行政区

中国共产党在1949年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印度亦在1950年正式建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及军队在1950年代初进入西藏地区。此前,中华民国政府未能有效管辖的该地区,有认为西藏为事实上独立的状态。1959年,第十四世达赖喇嘛藏区骚乱后,流亡印度。至今,印度政府仍是西藏独立运动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此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逐步实现了对西藏直接且有效的管辖。在此期间,中印边界问题进一步加剧。终于在1962年10月,爆发中印边境战争

国内冲突 编辑

印度是反政府、分离主义势力活跃的国家。印度东北部冲突自1964年持续至今,尚无结束的迹象。印度的纳萨尔毛派武装也经常袭击印度士兵。

境外军事活动 编辑

不丹 编辑

不丹在政治方面受到印度制约,军事方面亦是如此。不丹国内有印度的军事基地,中国与不丹的边界也有印度边防部队参与防卫。

联合国行动 编辑

印度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刚果危机等行动中起突出作用。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印度军费620亿超英国 然而3/4花在工资福利上. 凤凰网,来源:参考消息. 2018-04-02 [2018-05-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9-06-02) (简体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