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的通讯业,主要分为移动电话通讯和固定电话通讯,以及网络通讯。其中,两个大型的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MTNL垄断着印度的固网通讯。为了平均分配,印度政府电信管理部门,将全国划分成两个运营区域,MTNL在德里孟买两个大城市垄断运营,而BSNL在两个大城市以外的所有地区运营。

而移动运营领域,近年来增长飞快,政府也逐渐放开了市场竞争。国有运营商BSNL拥有GSMCDMA两张移动运营网络,每年的投资数以亿计(卢比)。Bharti电信(服务品牌Airtel)是最大的国有移动运营商。同时也拥有众多的私有移动 运营商,如TATA电信(隶属于塔塔集团,后者是世界500强之一),Reliance电信(隶属于Reliance集团,后者是世界500强之一),和记黄埔(总部在香港),BPLSpice,等十几家。

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移动通讯市场之一,仅次于中国。同时也是移动通讯资费最低的国家,实行单向收费,市内通话费用低于1个卢比。由于国际长途垄断,用固定电话打国际长途的费用是移动电话的几倍。同样的资费情况也发生在市内通话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