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希腊王国

印度-希腊王国(Indo-Greek Kingdom)有时在中文学术界直接简称印希王国

印度-希腊王国
前180年—10年
印度-希腊王国,前100年。
印度-希腊王国,前100年。
首都高加索的亚历山德里亚
塔克西拉
奢羯罗/锡亚尔科特
查萨达
常用语言希腊语
巴利语
梵语
可能有亚拉姆语
宗教佛教
古希腊宗教
印度教
琐罗亚斯德教
政府君主制
国王 
• 前180年–前160年
阿波罗多特斯一世
• 前155年–前130年
米南德一世
• 前25年–10年
斯特拉托二世
历史时期古代
• 建立
前180年
• 终结
10年
前身
继承
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
印度-斯基泰王国

于公元前180年到公元10年间,建立在古印度西北部和北部的诸多国家,起源于希腊-巴克特里亚国王德米特里一世在公元前二世纪初年入侵印度北部,之后巴克特里亚王国的印度部分与王国分裂,建立许多松散的且不同王朝的小国,并统称希腊-印度王国。疆域横跨今日的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各一部分,而像是旁遮普呾叉始罗、今日的锡亚尔科特查萨达 (Pushkalavati) 皆为当时的重要都市,印度-希腊王国历任30多位希腊化君主,并且经常相互交战。

经历两世纪的统治,印度-希腊王国在语言、符号、宗教艺术和建筑上把古印度、古希腊两个丰富文化融合一起,之后再扩散影响其他地区,时至今日仍可以感受到这种印度-希腊式文化,尤其在佛教艺术上。

历史 编辑

马其顿帝国亚历山大大帝公元前326年在印度西部取得一系列胜利后,并建立许多希腊殖民地如布西发拉斯(今日的杰赫勒姆)。之后,更企图准备继续向印度东部的难陀王朝进军,但他的军队由于长年战争早已精疲力竭而不肯东进,被迫撤退的亚历山大留下一部分军队保卫在印度的疆土。在亚历山大逝世后,其中许多留守部队随总督欧德摩斯培松离开印度,去参予继业者战争。这给了新兴的孔雀王朝一个大好机会,旃陀罗笈多随即攻占许多希腊建立的军事要塞和城市,前305年,更迫使塞琉古帝国塞琉古一世放弃兴都库什山脉以南的区域从阿拉霍西亚直到印度的原属希腊的领地,让当地许多希腊移民受到孔雀王朝的统治。直到前200年左右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德米特里一世继位,乘着孔雀王朝衰败之际大举南侵印度,包括阿拉霍西亚健驮逻喀布尔河河谷都回归希腊人统治,奠定了印度-希腊王国的基础。

当时的印度人称呼希腊人为Yavana(可能是从爱奥尼亚转化而来,当时泛指希腊化时的希腊人),并记录当时Yavana入侵西北印的马图拉无敌城(Saketa),甚至入侵到印度恒河流域如、般遮罗(Pancala)、华氏城。根据印度史料记载,当Yavana国王Dimita(德米特里一世)在华氏城以南七十公里处的王舍城时,听到羯陵伽国王迦罗卫罗(Kharavela)军势强大和英勇,随即撤退至马图拉来保存它意志消沉的军队。

尚未把新征服领土整合在一起,德米特里在公元前180年左右随即逝世。似乎经过一段混乱时期,王国可能陷入内战,曾可能是德米特里的一位将军阿波罗多特斯一世在印度宣布独立于巴克特里亚之外,他统治著西旁遮普到犍陀罗,可算是第一个真正仅统治印度地区的印度-希腊国王。之后,巴克特里亚国王欧克拉提德一世击败一位印度-希腊君主,于公元前170到公元前150年统治印度北部一部分,而米南德一世是下一阶段相当重要的印度-希腊国王,似乎发起第二次对印度地区的入侵,他在印度-希腊诸国中统治疆土最大,已发掘出的钱币也是数量最多最广。

希腊历史学家斯特拉波记载:

在印度也记载许多米南德的事迹,并描述他最终皈依佛教,佛教经典《弥兰陀王问经》即是他向一位僧侣那先比丘问道的集子。

公元前130年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遭受游牧民族塞克人大月氏入侵而灭亡。虽然印度-希腊诸国有兴都库什山脉相隔而幸免,但米南德逝世后的一连串内战,进一步削弱希腊人的力量,使许多区域渐渐遭印度人夺回,推测之后西部的印度-希腊国王可能跟巴克特里亚欧西德莫斯王朝或欧克拉提德王朝有关,东部则可能是米南德的后代。又因从公元前130年游牧民族入侵巴克特里亚,断绝与希腊-巴克特里亚王国的联系,之后也几乎没有历史文献记载有关印度-希腊诸国的事迹,现代对这之后的历史重建主要靠考古和钱币发掘。

约公元前100年到前80年间,塞克人开始从德兰吉亚那入侵今日巴基斯坦南部并逐渐侵入印度-希腊王国,约公元前80年年间塞克人首领毛伊斯更建立印度-塞人王国,此后印度-希腊人只能在旁遮普西部残喘,直到在公元前10年左右最后一位君主被印度-塞人灭亡。

艺术 编辑

印度-希腊王国的艺术达到相当高的水平,除了在钱币上保持着希腊在人物雕刻上的优秀工艺外,还有生动的希腊式佛教艺术,并把古典希腊文化和佛教文化结合为一体,促成了犍陀罗佛教艺术的发展,例如犍陀罗的雕塑揭示了希腊艺术对它的影响,“人神”的概念明显地是从希腊神话文化中启发出来的。

在艺术上来说,犍陀罗的风格以曲发、盖着双肩的披衣、鞋子或凉鞋和叶型装饰板为主。而希腊佛教艺术更受到接下来的印度-帕提亚人印度塞人贵霜帝国印度—萨珊人笈多王朝的继承和发展。之后这种佛教艺术扩散至南亚、东南亚、中国、韩国、日本,直至今日。

重要君主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