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合式站台

超過兩個月台的月台種類
(重定向自双岛式站台

混合式站台[1]是铁路车站在超过两个站台时所采用的一种形式。按其类型可以分为三类,分别是双岛式站台、双侧式站台和完全混合式站台。

双岛式站台 编辑

双岛式站台
   
       
       
       
       
       
       
   
   
   

双岛式站台是由两个岛式站台并排而成,可以为车站提供三个到四个站台。例如一般乘客会利用最外两侧的站台乘搭列车,而两个站台中间的铁路,可以用作列车回厂及待避其他列车之用。或是一般乘客会利用最外两侧的站台乘搭列车。

双侧式站台 编辑

双侧式站台
     
         
     
     
         
     

双侧式站台是由两个侧式站台并排而成,可为车站提供四条铁路、四个站台,当中位于中间的“岛式站台”,可用作两条路线转乘之用。

完全混合式站台 编辑

一岛一侧式站台
   
 
 
 
 
 
 
 
 
     
     
 
 
 
 
 
 
 
 
   
一岛两侧式站台
   
   
       
       
   
   
   

当站台或路线数量再多时或是站台规模限制,可能会出现岛式和侧式站台的结合,如一岛一侧式站台、一岛两侧式站台(如港铁南昌站大围站)。

参看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109年鐵路運輸學大意. 千华数位文化,白崑成,[铁路特考]. 2019年: 232页 [2024-02-09]. ISBN 978-986-487-791-1 (中文). 

注释 编辑

引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