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潜直升机是在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等大中型舰艇上起飞和降落,专门负责攻击敌方潜艇和中小型军舰的一种直升机。反潜直升机的武器一般有反舰导弹鱼雷深水炸弹等武器,依靠直升机自身的雷达声呐探测系统或母舰上的雷达系统探测潜艇,是军舰消除水下危险的重要武器。

作业方式 编辑

 
美国海军SH-60B直升机正在投下一枚Mk 46型鱼雷

直升机成为成熟的军用飞机之后,也加入反潜作战的行列。直升机可以从陆上机场或者是水面舰艇上操作,任务弹性高过海上巡逻机。在搜索与标定潜艇的工作上,直升机能够悬置在同一地点一段时间,有效提升对潜艇的追踪能力。直升机可以从中型吨位以上的水面舰艇上起降,扩大对水面舰艇与船团的保护与对潜艇的压力。

反潜直升机是在航空母舰、驱逐舰、护卫舰等中大型舰艇上起飞和降落,专门负责攻击敌方潜艇和中小型军舰的一种直升机。反潜直升机的武器一般有反舰导弹、鱼雷和深水炸弹等武器,依靠直升机自身的雷达和声呐探测系统或母舰上的雷达系统探测潜艇,是军舰消除水下危险的重要武器。

反潜直升机可以利用滞悬停留在空中,利用这项特性,反潜直升机还可以利用沉浸声纳协助搜索和追踪。直升机会在接近海面的高度,将沉浸声纳放入水面下监视可疑的讯号。由于沉浸声纳的灵敏度比声纳浮标要高,侦测的效果也比较好,但是无法在同一时间于多地点搜索讯号与定位,这是反潜直升机的一项特点。

 
在SH-60直升机下放的就是沉浸声纳

主要型号 编辑

  美国

  欧洲

  苏联/  俄罗斯

  中国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