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主义建筑

古希臘羅馬風格建築
(重定向自古典建筑

古典主义建筑,指的是一类以希腊罗马风格建造的建筑艺术,亦是欧洲建筑艺术的源头,下启哥特式艺术

塞巴斯蒂亚诺·塞利奥是第一个将五个古典柱式托斯卡纳柱式多立克柱式爱奥尼柱式科林斯柱式混合柱式)规范化的人,这是古典建筑理论的一个典型案例。
雅典大学

尽管古典建筑风格可能有很大差异,但总体来说,它们都可以说是利用装饰性和建设元素的共同“词汇”。 在西方世界的大部分地区,不同的古典建筑风格主导著自文艺复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建筑史,尽管直到今天它仍在继续为许多建筑师提供资讯。自卡洛林文艺复兴以来,已经延伸不同风格的古典建筑,更是以意大利文艺复兴以后的建筑案例尤为突出。

定义及名称 编辑

“古典建筑”一词无论在英文还是在中文里,都可适用于任何非欧洲的建筑物,以表达“某国古代的建筑艺术已经有了极高的成就”,例如中国和日本的古典建筑,以及古埃及、古典玛雅的建筑。“古典建筑”还可以指任何采用古典美学哲学的建筑,该术语的使用可能与“传统”或“乡土建筑”不同,尽管可以与其共享基本公理。

在欧美的语境中,对于那些遵循古代希腊和罗马原则的当代建筑,也可使用“新古典主义建筑”一词形容。

参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书目
  • Sir John Summerson (rev 1980) The Classical Language of Architecture ISBN 978-0-500-20177-0.
  • Gromort Georges (Author), Richard Sammons (Introductory Essay). The Elements of Classical Architecture (Classical America Series in Art and Architectur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2001, ISBN 0-393-73051-4.
  • OpenSource Classic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project for free educational content about classical architecture
  • The Foundations of Classical Architecture Part Two: Greek Classicism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free educational program by the ICAA (published August 29, 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