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螺城

(重定向自古螺

古螺城越南语Thành Cổ Loa城古螺)是河内以北约20公里的一座古代城堡。

古螺城地图,红色为城墙,蓝色为水面,绿色为树木。

考古 编辑

 
古螺城内部安阳王庙。

据中代民间传说,公元前257年,蜀泮击败了最后的雄王,建立了瓯雒国,选择红河三角洲北部河漫滩的古螺城作为新首都。这座城堡是一个螺旋形的巨大建筑群,修建时动用了大量的劳动力和资源[1]。古典文学博士黎志桂说过,不要用汉字阅论"古螺"。汉喃学界曰,"古螺"记音有它的起源原始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哪一些极端民族主义个人常荒说"古越语"。意思是"K'la"又白鸡邑越南语Kẻ-La ấp几羅邑)或鸡村越南语Xóm Gà),地名应白鸡精台语民族代表)斗金亀神中洲文化混融象征)的玄史。除了、地名鸡村一直持续到20世纪末。

虽然于越南古代历史科学教师何文晋与考古博士阮氏厚的专考,吴王权朝代(相应五代十国南唐之期)古城古螺越南语Cổ-loa cổ-thành古城古螺)遗迹包括外侧的两层城墙,和内侧的长方形城堡。[1]外城墙周长8公里,高12米,底部宽25米。考古学家估计,构建整个要塞,运输了超过200万立方米的材料[1]。中代史记辩护,该城在鸿庞氏末期(约公元前257年)被确立为瓯貉的首都。

书籍 编辑

  • 元和郡县志》:“昔秦人筑城于武周塞以备胡,城将成而崩者数矣,有马驰走周旋反复,父老异之,因依而筑,城乃不崩,遂名马邑”。
  • 岭南摭怪 · 金龟传》:讲述赵佗攻打安阳王时,安阳王女儿媚珠被赵仲始欺骗,将“神机弩”交给赵佗而导致亡国的传说。
  • 越甸幽灵集 · 广利大王》:为有关国都昇龙的“龙度福神”被高骈镇压不遂的传说及受越南人敬奉的情况。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1. ^ 1.0 1.1 1.2 Higham, p. 122.

坐标21°06′48″N 105°52′24″E / 21.113408°N 105.873206°E / 21.113408; 105.873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