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风时期 (英语:Archaic Greece,前800年 – 前480年),又称古朴时期远古时期,是古希腊的一个子历史时期。这个定义最早出现在18世纪,由于对希腊艺术的研究,学者发现这个时期出现的特有的表面装饰以及造型艺术的风格和早期的几何艺术和后期的古典希腊时期艺术风格大为不同。因为这些艺术风格也反映了希腊的“古典艺术”风格所以被命名为“古风” 。因为古风时期紧随希腊黑暗时代,因此人们会注意到政治哲学的明显进步和希腊城邦的兴起,古典哲学剧场诗歌的兴起以及对在希腊黑暗时代失去的书写语言的重新引入(古风的定义也部分来自此)。

政治 编辑

古风时期将城邦(polis)的发展视为政治组织的主要单位。希腊各地的许多城市都处于被称为僭主(tyrant)的独裁者的统治之下。同时,法律和共同决策系统发展,法典和宪法结构的最早证据可以追溯到这一时期。到古风时期结束时,雅典和斯巴达的宪法似乎都已发展成其古典形式。

艺术 编辑

 
底比斯的少年立像库洛斯
 
东方化的风格
 
黑彩陶器风格
 
重塑的上色的少女立像库瑞

这个时期作为美术史上的一个时期,其代表艺术作品是具有古风或是旧时尚风格的雕塑和其他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和之后的古典希腊时期的外形更加自然的作品大大不同。

雕塑 编辑

当时人们用石灰岩大理岩赤陶青铜木材和其他贵金属塑造的雕塑来装饰寺庙和墓碑。主题则一般选择神话和日常生活。到了公元前650年,和实物等体大小的雕像突然开始流行。古风时期按照雕塑风格又可以分为三个子时期:[1]

  • 早古风时期,前660年到前580年
    在这段时间,最主要的雕塑形式是少年立像库洛斯和与其相对的少女立像库瑞
  • 中古风时期,前580年到前535年
  • 后古风时期,前540年到前480年

陶器 编辑

陶器方面,东方化风格在古风时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其上承希腊黑暗时代几何艺术,并得到腓尼基叙利亚的艺术风格的重要影响。

古风时期后期的陶器则开始趋向于起源于前7世纪科林斯黑彩陶器以及其后来由安多克代斯于公元前530年发展的变体红彩陶器的风格。

有记录的古风时期的作品的特点为:和埃及作品相似的“前跨的左腿”、“古风的笑容”以及非常典型的“头盔般的发型” 。

古风时期间发生的战争 编辑

重要人物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脚注 编辑

  1. ^ Richter, pp. 47-83. The overlap of dates recognizes transi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