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町

(重定向自句町

钩町,又称句町Gōudīng),中国古代西南民族。百越的一支所建立的国家。是西南夷的一支。

文山州博物馆展览的句町四王雕像
广南羽人船纹铜鼓,钩町国代表性文物

西汉汉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钩町王毋波率部归附汉朝。汉朝于钩町夷的地区设立句町县(今云南广南县),隶属牂柯郡汉昭帝始元五年(前82年),钩町族首领亡波[1]因协助平定姑缯、叶榆的反叛有功而被封为“钩町王”,享受着国县并置的特殊待遇。凭此优势,钩町的势力迅速发展,到西汉末年,钩町国继滇国夜郎国成为横跨西、云贵高原前沿的文明古国,其疆域十分宽广。汉成帝时,夜郎王兴和钩町王禹起兵互相攻击,朝廷派使者抚慰。王莽派五威将帅去西南夷,把钩町王改为侯。钩町王邯不服。王莽示意牂柯郡大尹周歆杀死邯。邯的弟弟承起兵杀死周歆。新朝打了九年钩町,不能征服。

民族 编辑

句町为壮,可能主要是侬人;南盘江以北的漏卧人,可能主要是沙人,而红河以东的进桑,可能主要是土族人。[2][来源请求][3]

遗址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汉书·西南夷传》:“有钩町侯亡波”;《昭帝纪》“毋波”。亡即毋。
  2. ^ 句町文化与壮族始祖布洛陀的渊源值得探究 互联网档案馆存档,存档日期2010-12-03.
  3. ^ 句町濮越(僚)与楚越的渊源管窥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会议】句町国与西林特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