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足浑皇后 (慕容儁)

(重定向自可足浑皇后 (慕容俊)

可足浑皇后(?—386年前),十六国时期,前燕景昭帝慕容儁的皇后。生子慕容𬀩

皇后 编辑

元玺二年(353年)二月十七,慕容儁立可足浑氏为皇后慕容瞱皇太子。元玺五年(356年)七月十二,慕容瞱去世,慕容儁再以她儿子慕容𬀩为皇太子。光寿二年(358年),出身段部鲜卑的吴王慕容垂王妃段氏,自恃贵族,看不起可足浑皇后,可足浑皇后大怒,指使宦官中常侍涅浩指控段氏以巫蛊诅咒。段氏被捕,死于狱中。慕容垂再娶了段氏之妹为新王妃,可足浑皇后强迫慕容垂废掉段氏,以她的妹妹长安君可足浑氏作吴王妃。慕容垂虽不敢拒绝,但表现得十分不悦,可足浑皇后更加讨厌慕容垂。

皇太后 编辑

光寿四年(360年)正月廿一,慕容儁去世,太子慕容𬀩即位,改元建熙。二月,尊母亲可足浑皇后为皇太后。可足浑太后开始干预朝政,当时,在慕容儁的叔叔上庸王慕容评和大将慕舆根的协助下,慕容儁的弟弟太原王慕容恪执政。慕舆根想独揽大权,劝慕容恪夺位称帝,慕容恪当即拒绝。慕舆根又向可足浑太后诬告慕容恪和慕容评意图谋反。太后相信了慕舆根,准备命他缉捕二王,但十岁的小皇帝慕容𬀩不相信,从而终止了这项行动。不久慕容恪得知此事,便处死了慕舆根。慕容恪一直为前燕尽忠,建熙八年(367年)五月壬辰,慕容恪去世。慕容恪临终遗言,推荐慕容垂总领兵权。但可足浑太后讨厌慕容垂,而慕容评怕慕容垂和自己争权,所以都没有同意,最终被任为大司马接手兵权的竟是年幼的皇弟慕容冲。

此后,可足浑太后、慕容评主持朝廷,二人信任腐败的官员,使慕容儁、慕容恪兄弟建立的前燕帝国元气大伤。

建熙十年(369年)四月十五,根据可足浑太后的旨意,慕容𬀩立太后堂弟豫章公可足浑翼的女儿可足浑氏为皇后。稍后东晋大将桓温北伐前燕,慕容𬀩之兄乐安王慕容臧战败。慕容𬀩向前秦苻坚求救,同时准备放弃中原,逃回故都和龙(今辽宁锦州)。慕容垂劝阻了慕容𬀩,并自愿与桓温一战。不久,慕容垂联合前秦苟池的援军,几乎全歼桓温的军队,前燕幸免于难。

然而,可足浑太后依旧怨恨慕容垂,拒绝向慕容垂和他的军队给予赏赐,并想处死慕容垂。慕容垂听说后,立即投奔前秦苻坚,被苻坚封为大将。

前燕又违背与前秦的约定,没有将洛阳地区割让给前秦。建熙十一年(370年),前秦苻坚以此为借口,派宰相王猛统兵东征前燕,王猛以少胜多,击败了慕容评的军队,很快攻克燕都邺城,前燕灭亡。但整个过程中,史书没有提到可足浑太后。

可足浑太后的幼子慕容冲因貌美被苻坚占作娈童,经过王猛劝谏,慕容冲才被送出宫。此后可足浑太后去世,以燕国皇后的礼仪埋葬。

身后 编辑

建兴元年(386年),慕容垂自称后燕皇帝,以可足浑太后倾覆社稷为由将其追废,改由没有儿子的段昭仪配享慕容儁。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者:
段王后
前燕皇后
353年—360年
继任者:
可足浑皇后
前任者:
冉魏董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