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美国学校

私立獨立學校

台北美国学校,简称TAS, 是一所位于台湾台北市士林区天母的私立独立学校,提供美式教学课程,1949年成立,早期是美国国防部的下属学校,在1979年,由于美国与中华民国的外交关系终止,台北美国学校改组为私立国际学校。学校是由台北美国学校基金会根据合约向美国在台协会来运作。主要招收在台北的外国侨民子女、美国在台外交官员子女、美国出生的台湾学生。台北美国学校校址的对面即为台北日侨学校

台北美国学校
Taipei American School
地址台湾地区台北市士林区中山北路六段800号
类型私立外侨学校
创办日期1949年
学区台北市士林区
校长黄柏恩
年级K-12
吉祥物老虎
校色蓝色、金色
校地面积15 英亩(6万1千平方米
校区环境市区
电话号码+886-2-7750-9900
学校网址www.tas.edu.tw
地图

大多数的台北美国学校的毕业生选择在美国就读大学,部分学生则选择在其他国家就读大学。应中华民国法律要求[1],台北美国学校只招收持有外国国籍的学生。

学校历史 编辑

台北美国学校的第一次聚会是在1949年9月26日,在长老会神学院在台北市中山北路的地下室举行,有八个学生参加。这代表着“传教士时代”的开始,在这时代台湾和美国医学传教士有助于创始台北美国学校和提供资源给学生。第一类学生包括美国、欧洲和台湾的学生。

到1951年,在中国大陆的共产党胜利后,逃脱的传教士和商界人士大量涌入,造成的招生增长到120名学生。到1952年,为不断增长的学生提供空间,台北美国学校被迫搬迁到台北市农安东路。

1953年,美军顾问团成立于台湾,1954年美军协防台湾司令部也成立,因此有大量的美国军事人员来到台湾。随着这些军事人员来到,他们的家庭包括小孩需要美式的教育。台北美国学校成为美国军事人员的子女求学的地方。1953年夏天,台北美国学校在台北市长安东路建造一个更大的校园。

1956年,有14位学生毕业于台北美国学校,他们是第一届的毕业生。届时,长安校区约有50教师和1000名学生。 1957年,韦恩·奈斯比特先生担任学校的第一任的总校长。

1958年,台北美国学校购买了22英亩(89,000平方米)地做为士林校区。1960年3月,幼儿园和低年级生搬进了5栋36间的教室大楼;高年级学校则一直留在长安校区直到1964年,当高年级学校设施完成。到1969年,台北美国学校报名人数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点,有近3000名学生。

由于士林校区位于河的两边,每当堤防遭到台风破坏,校园很容易就淹水。

在70年代台湾的经济转型之下,外国商人和海外台人开始融入台湾当地经济,美军撤离台湾导致台北美国学校招生人数大幅萎缩。台北美国学校慢慢走向转型的道路。到了七十年代末,在校学生跌至约700名学生。在几年之内,招生开始再次增加:在海外台湾人持有外国护照纷纷回到台湾,寻找美式的教育学校给他们的小孩就读。到了八十年代初,大多数学生都是台湾人,但也是美国公民。

在1989年9月,台北美国学校搬迁至现今的天母校区。为要获得在天母的政府土地使用权,台北美国学校拿士林校区的土地所有权做交换,来换取天母校区优惠租金长期租赁。

台北美国学校在1999年欢庆建校50周年。作为这次庆祝活动的一部分,台北美国学校出版了一本书记载了学校的历史: “Ties That Bind”,由前董事魏理庭英语Richard Vuylsteke撰写。台北美国学校于2009年庆祝成立60周年。

校园 编辑

 
校门
 
校舍

校园目前是15英亩(61,000平方米),于1989年落成,包括一幢四层楼高的教室大楼。 在2010年9月,台北美国学校在现在的校区破土动工三栋新大楼建设:新的高年级大楼(里面有科学与科技教室附有研究和机器人实验室)、刘林艺术中心、另有室内体育馆备有室内网球场。 独立经营的台北青年计划协会(TYPA)位于台北美国学校和使用校园设施。学校位于正对面台北日侨学校的街道。

学校组织架构 编辑

台北美国学校分为三个部门:低,中,高学年级学校。低年级学校(小学)包括学前班(即幼稚园),幼稚园,一年级到五年级。中年级学校(初中)包括六至八年级 。高年级学校(高中)包括九到十二年级。每个部门由校长和副校长运行。

学校院长担任总校长。台北美国学校董事会由九名成员组成,每个当选的为三年任期。董事会成员为无薪制,首要任务为制定和评价所有学校的政策,并监督学校的财务状况。他们的责任是确保各项资源都足够且到位去支持学校各个领域的卓越发展,并总是优先考虑学生的利益。董事会每月召开一次会议,并邀请家长和老师出席这些会议。董事会成员由台北美国学校协会选出,台北美国学校协会包括子女就读TAS的家长或监护人。

学生 编辑

幼稚园到十二年级学生总注册人数约为2,291人。

学术 编辑

高年级学校提供二十四种大学先修课程。另外,学校也提供35种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低年级学校是从幼儿园到五年级,中年级学校是从六到八年级,高年级学校是从九到十二年级。九到十二年级是大学预备课程,毕业学生可获得台北美国学校高中文凭或国际大学预科文凭。几乎100%的台北美国学校毕业生会继续升学,绝大多数在美国的大学里就读。台北美国学校提供支持服务为轻度学习需要。

"蓝与金"是学校报纸名称,"蓝与金"为月刊,每刊通常是八页彩色 A3大小。手掌是之前学校报纸的名字,"蓝与金"报纸曾经赢得美国国家学术出版社协会(NSPA)的多项奖项。

校友 编辑

认证机构 编辑

  • 西方学校学院协会(WASC)认证
  • 东亚区海外学校委员会(EARCOS)会员
  • 东南亚学校校际协会(IASAS)会员

台北美国学校跟以下东南亚学校一起运动比赛和文化交流:

  • 曼谷国际学校 - 泰国曼谷
  • 雅加达国际学校 - 印尼雅加达
  • 马尼拉国际学校 - 菲律宾马尼拉
  • 吉隆坡国际学校 - 马来西亚吉隆坡
  • 新加坡美国学校 - 新加坡

相关条目 编辑

注释 编辑

  1. ^ 全国法规数据库. 私立高級中等以下外國僑民學校及附設幼兒園設立及管理辦法. 2013-09-09 [2023-07-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2). 

外部链接 编辑


坐标25°06′59″N 121°31′47″E / 25.1164°N 121.5296°E / 25.1164; 121.5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