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歌姬·邓丽君

台湾歌姬·邓丽君》(テレサ・テン物語~私の家は山の向こう)是一部日本电视剧,改编自日本前影剧记者有田芳生原著的邓丽君传记《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邓丽君第十年的真相》(《私の家は山の向こう―テレサ・テン十年目の真実》,文艺春秋2005年3月出版,ISBN 978-4-16-743803-6),描写享誉华人及日本社会台湾歌手邓丽君的一生。

台湾歌姬·邓丽君
テレサ・テン物語~私の家は山の向こう
类型人物传记
原作有田芳生邓丽君传记《我的家在山的那一边:邓丽君第十年的真相》(《私の家は山の向こう―テレサ・テン十年目の真実
编剧龙居由佳里
导演高桥伸之
主演木村佳乃高嶋政伸成宫宽贵中村俊介古谷一行高桥惠子
制作国家/地区 日本
语言日语
集数1集
每集长度120分钟(不含广告时间)
主题曲邓丽君〈時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我只在乎你)
制作
制片人川岛保男、冈本俊次
拍摄地点 日本
台湾
 香港
 法国
 泰国
朝日电视台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日本
播出日期2007年6月2日—2007年6月2日
纬来日本台首播
播出国家/地区 台湾
播出日期2007年6月2日—2007年6月2日
各地节目名称
台湾台湾歌姬.邓丽君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テレサ・テン物語~
私の家は山の向こう
假名てれさ・てんものがたり~
わたしのうちはやまのむこう
平文式罗马字Teresa Ten Monogatari
Watashi no Uchi wa Yama no Mukō

各地播映情形 编辑

本剧由日本朝日电视台国际放映制作,于2007年6月2日在日本、台湾香港新加坡等30个国家地区播放,朝日电视台播映时间为日本时间21:00~23:21,台湾纬来日本台播映时间为台湾时间22:00,凤凰卫视亦已经买下公开播映权。在日本关东地区收视率为15.6%,为同时段节目冠军。在关西地区的收视率也高居同时段第二。

演员名单 编辑

演员 角色
木村佳乃 邓丽君
高嶋政伸 舟木稔(邓丽君日本所属唱片公司Taurus Records社长)
成宫宽贵 邓长禧(邓丽君的胞弟)
松冈史明 邓长安(邓丽君的大哥)
酒井尊之 邓长顺(邓丽君的二哥)
野村贵浩 邓长富(邓丽君的三哥)
中村俊介 谭艾迪(化名)
古谷一行 邓枢(邓丽君的父亲)
高桥惠子 赵素桂(邓丽君的母亲)
永井杏 邓丽君(少女时期)
西村和彦 阿部聪(邓丽君日本唱片制作人)
小林绫子 林(邓丽君香港经纪人
大杉涟 王应龙
克里斯·马汀 史蒂芬·皮耶(化名)
石桥保 台湾机场人员
大和田伸也 稻村制作本部长
淡路惠子 谭奶奶(艾迪的祖母)

花絮 编辑

  • 本剧于2007年6月2日在日本台湾香港新加坡澳洲美国加拿大英国等30个国家及地区同日播出,创下日本电视史纪录。
  • 部分日本媒体台湾媒体报导指出,有田芳生属意小雪扮演邓丽君,然而小雪拒绝接演。但有田芳生在其网志发表文章指出:“小雪只是我们所属意并接洽的20多位女演员之一,还有许多演员也因档期问题或‘自认无法扮演邓丽君’而婉拒接演。”
  • 2007年5月28日,饰演邓丽君的木村佳乃在台湾举行记者会为本剧宣传,有记者当场提出:邓丽君及其母亲在中正纪念堂前商议赴日发展一事的场景,依年代推算,当时(1970年代前期)中正纪念堂尚未兴建。木村佳乃当场以中文说“对不起”并表示:剧组仅是想透过本剧来介绍台湾的美丽景点,却疏于考究时代背景。[1]
  • 除中正纪念堂时代背景错误外,本剧尚有数个场景被认为与当时的时代背景不同:
    • 在舟木稔前往英属香港与邓丽君及其母亲商谈赴日发展一事时,夜景中出现了香港的著名地标建筑国际金融中心,而事实上,该建筑是在回归以后才开始建造的。另外,饭店外出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按当时香港为英国属地,不可能出现上述旗帜。
    • 舟木稔乘坐的国泰航空,在当时,尚未开始采用该涂装,该涂装大约是90年代后期才开始使用。
    • 在1980年代后期邓丽君返回台湾的剧情中,出现“台北国際空港”(台北国际航空站,即台北松山机场)字样。当时台北松山机场已经改制为国内机场,往返台北的国际线班机均已经改降中正国际机场(今台湾桃园国际机场)。
    • 剧中一开始介绍邓丽君的双亲及兄长自中国大陆撤退来台,为了对照毛泽东建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旁白误会中华民国是1949年才由蒋介石在台湾所建立的。
    • 剧中邓丽君所持的印尼护照上之核发日期为1997年5月27日,即邓丽君过世2年后之日期。
    • 剧中卡式录音机播放的〈何日君再来〉的版本为1992年版。按当时为1970年代,不可能出现这个版本。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緯來日本台《台灣歌姬.鄧麗君》記者會現場報導. [2007-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9-18). 

外部链接 编辑

节目的变迁 编辑

  日本 朝日电视台
接档台湾歌姬·邓丽君
(2007年6月2日-2007年6月2日)
被接档
  台湾 纬来日本台
接档台湾歌姬·邓丽君
(2007年6月2日-2007年6月2日)
被接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