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英语:Taiwan Higher Education Union, THE Union)简称高教工会,于2012年2月18日依中华民国法律工会法》成立之产业工会[1],成立初期以电子邮件邀请不少对高等教育环境与产业内劳动者权益有兴趣的老师加入,以全国高等教育产业单位与受雇者为组织对象,也积极参与支持或声援其他工会的活动。现任第四届理事长南华大学应用社会学系副教授周平秘书长国立中正大学政治学系副教授陈尚志,但其会员主要仍是以公立大学教职员为主。[2]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
Taiwan Higher Education Union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LOGO
成立时间2012年2月18日(12年53天)
类型社团法人
知名教育团体
产业工会
地址
服务地区 中华民国
目标
  • 维护劳动条件与尊严
  • 推动大学治理民主化
  • 促进学术自由与教育资源分配之公平正义
网站http://www.theunion.org.tw//

发起缘由 编辑

2011年5月1日,《工会法》修正,移除“教师不得组织工会”的禁令,开放不同工作场所、不同县市的受雇者合组同一产业的工会。同年七月,一群学界朋友共同草拟了“让我们共同来挽救台湾高等教育”宣言,发起筹组“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

理念及目标 编辑

  • 达成公平的高教资源分配,追求社会正义。
  • 营造进步的高教校园民主,落实大学自主。
  • 匡正扭曲的高教评鉴制度,提升高教品质。

组织架构 编辑

理监事会 编辑

在会员大会下设理监事会议,为执行会务工作之最高机构。首任理事长为戴伯芬,第二、三任理事长为刘梅君[3]

委员会与议题小组 编辑

工会会员代表可召集或加入依身份别或议题所组成的委员会与议题小组,目前有性别委员会(关心在高教产业中的性别平等)、公共监理小组(关切私校董事会的公共性)、法律小组(由法律系所相关专业的会员组成,为工会法律顾问)、兼任教师小组(关注兼任教师劳动权益)、学生劳动者小组(推动学生劳动权益议题)等。

分部 编辑

依据高教工会章程,会员数达二十人即可在该校成立分部,每一年度有定额的分部基金供各分部自主运用。目前已成立的工会分部有:辅仁大学永达技术学院台东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东吴大学世新大学华夏科技大学、大雄分部(南华大学/中正大学)、开南大学圣约翰科技大学亚太创意技术学院文化大学铭传大学嘉义大学南荣科技大学康宁大学中山医学大学台湾体育运动大学高雄科技大学中华科技大学等共20个分部。

劳权小组 编辑

工会在各校发展“助理与学生劳动权益促进小组(简称劳权小组)”目前已成立的有:世新大学成功大学交通大学台湾师范大学高雄医学大学中兴大学阳明大学。成立劳权小组并无人数门槛规定,只要助理与学生有意愿且有足够人数就能够运作该组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發表成立宣言. [2015-02-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7-02). 
  2. ^ [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教工会官方网站
  3. ^ [2]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高教工会组织架构及现任干部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