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重定向自史坦尼斯拉夫斯基

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俄语:Константин Сергеевич Станиславский罗马化:Konstantin Sergeyevich Stanislavski;1863年1月17日—1938年8月7日),原名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Константин Сергеевич Алексеев,罗马化:Konstantin Sergeyevich Alekseyev),俄国著名戏剧和表演理论家。代表作有《演员的自我修养》(«Работа актера над собой»)。

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Константин Станиславский
1936年的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出生康斯坦丁·谢尔盖耶维奇·阿列克谢耶夫
Константин Сергеевич Алексеев

1863年1月17日儒略历1月5日]
 俄罗斯帝国莫斯科
逝世1938年8月7日(1938岁—08—07)(75岁)
 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莫斯科
职业舞台导演, 演员, 舞台创作家
文学运动自然主义、心理实现主义、舞台实现主义、社会主义现实主义、俄罗斯象征主义
奖项
列宁勋章 劳动红旗勋章
苏联人民艺术家 苏俄人民艺术家
配偶Maria Petrovna Perevoschikova
康斯坦丁·斯坦尼斯拉夫斯基

生平 编辑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于1863年1月17日出生于莫斯科一个富商家庭。1877年在家庭业余剧团舞台开始演员生涯。1888年与莫斯科一众文艺界名流,创立艺术文学协会及附属剧团,正式步进专业演员的道路。1897年6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立当时属新型的剧院——莫斯科艺术剧院

1898年10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首次执导一出历史悲剧《沙皇费多尔·伊凡维奇》,同年11月执导的《海鸥》获得轰动性成功。这部戏奠定了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在戏剧上的地位。接着再有多部戏剧执导:《万尼亚舅舅》、《三姊妹》、《樱桃园》、《小市民》、《底层》。其中《三姊妹》、《底层》、《樱桃园》斯坦尼斯拉夫斯基都有参演重要角色。

他在1922~1924年率剧团在美国巡回演出时,撰写了其自传《我的艺术生活》,对自己的戏剧体系作了系统性的总结。1928年10月心脏病突发之后,全力投入戏剧实验教学与理论总结工作,写出了洋洋大观的《演员的自我修养》,并以“形体动作方法”丰富了以内心体验为核心的戏剧体系。这一体系对戏剧艺术的演变,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1938年8月7日他于莫斯科逝世,享年75岁。

理论体系 编辑

斯坦尼斯拉夫斯基创造了自己独有的的演剧体系——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体系,深深影响了其后的一大批戏剧人。他的体系相当庞大,囊括了表演、导演、戏剧教学及方法等方面。

美学思想 编辑

坚持以“体验艺术”为创作核心的现实主义创作思想。斯氏认为,演出者的世界观和艺术观决定了一部剧的最高任务和贯穿思想,只有合适的世界观和艺术观,才能完成戏剧的使命;而且他不认为必须追求现实生活的真实性,追求在舞台上再现现实生活。

划分表演流派 编辑

真正的演员的理想 编辑

创造角色和剧本的“人的精神生活”,并且通过优美的舞台形式把这种生活艺术地体现出来的。

著作 编辑

  • 《我的艺术生活》(Моей жизнью в искусстве)
  • 《演员的自我修养》(Работа актера над собой)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