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万岁(549年—600年11月20日),京兆杜陵人,隋朝军事家,祖父史归,北魏原州刺史、灵武郡公。父亲是史静,曾经担任北周的泾州总管、原兰河渭等六州刺史,封太平县公,家族世代为将。他有一个儿子叫史怀义

史万岁

生平 编辑

史万岁从小就喜欢骑马射箭,与研读兵书,并非常熟练。保定四年(564年),史万岁15岁时,北齐北周爆发芒山之战,他跟着父亲从军,他观察北周军队的旗鼓,便叫人换装撤退,后来北周果然战败,父亲就对他刮目相看。而到了建德六年(577年)的北周灭北齐之战,父亲史静战死,史万岁因为是忠臣之子而被任命为开府仪同三司,并继承父亲的太平县公爵位。

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尉迟迥因不满杨坚的专政,出兵反杨。史万岁跟随梁士彦的军队去攻打尉迟迥,当军队到了冯彦时,有一群雁子飞来,史万岁跟梁士彦说他会射中第三只,后来果然射中了,让军队都对他非常的信任。之后跟尉迟迥军队作战时,史万岁每场战斗都在最前线。并在邺城一个人砍杀了数十名敌军士兵。后来尉迟迥兵败之后,史万岁因为战功而被任命为大将军

隋朝开皇初年,大将军尔朱𪟝因为谋反而被杀,史万岁因为与前者交情不错而被拖累,官职被罢免,发配到敦煌担任士兵。他的长官也相当勇猛,常常一个人骑马冲进突厥的军队之中,并有所斩获,突厥不是他的对手。但是他非常自负,常常辱骂史万岁。史万岁很不高兴,却自己说他也能跟长官一样勇猛。长官就命令他表演骑马射箭,史万岁笑着说,“我一定可以作到的”,拿了弓箭与马匹就往突厥军队冲去,抢得许多家畜。他的长官终于相信他,并且每次都带他同行,常常深入突厥数百里,名声响遍北方。开皇三年(583年)隋朝派窦荣定攻击突厥阿波可汗,史万岁自行向窦荣定毛遂自荐,窦荣定因为久闻其名,所以非常开心,派使者去跟突厥说,各派一个战士来单挑决胜负。阿波可汗答应了,并派遣一个骑士来挑战,窦荣定派史万岁去迎击,史万岁击败对手之后斩下他的头带回来,突厥也因此退兵。史万岁也因此被任命为上仪同兼任车骑将军。在开皇九年(589年)隋灭陈之战中,又因战功加职为上开府

开皇十年(590年),高智慧沈玄侩等人在江南叛乱,史万岁以行军总管的职务跟随杨素去作战。史万岁在东阳与杨素分开,自行带兵作战,之后700多场战斗之中,行军超过千里,有一百天没有消息,大家都以为他战死了。史万岁就将书信放置在竹筒之中,放入水中,有人捡到之后将消息告诉杨素,杨素听到了就高兴地向皇帝报告。隋文帝知道了之后赞叹不已,后来战事结束后,史万岁因战功而被封为左领军将军

南宁羌族领袖爨翫归降隋朝,被任命为昆州刺史,但是后来又叛变。开皇十七年(597年),隋文帝派史万岁以行军总管的职务去攻打爨翫。他从蜻蛉川进入南宁,经过弄冻小勃弄大勃弄而到达南中。爨翫军队虽然都占据险要的位置,却依然被史万岁一一击破。史万岁行军数百里发现了诸葛亮讨伐孟获后所立之记功碑,碑的背面写:“万岁之后,胜我者过此。”史万岁不敢超越诸葛亮,于是命令手下将其碑翻倒之后继续前进。渡过了西二河,进入渠滥川,行军了一千多里,击败了30多支爨翫的军队。爨翫于是派遣使者谈判,送上许多明珠宝物,并刻石碑赞颂隋朝。史万岁上书希望让爨翫一起回到首都,皇帝也答应他。但是爨翫有所企图,并不想前往,于是就以财宝贿赂史万岁,史万岁就放弃爨翫自行回到长安。蜀王杨秀当时在益州,知道史万岁接受贿赂的事情,就派人去搜查。史万岁知道之后就将收到的贿赂物全部丢到江中,让去搜查的人没有找到。史万岁因为击败爨翫而被任命为柱国。晋王杨广非常敬佩他,并对待他如同好朋友一样,隋文帝知道了之后就命令史万岁负责晋王府的安全。

隔年(598年),爨翫再度叛变,蜀王杨秀报告隋文帝说史万岁接受贿赂而放走爨翫的事情。隋文帝下令彻查,调查结果证明确实有收贿,而这样的罪名应该会被处死。隋文帝责骂史万岁,史万岁则回答说:“我将爨翫留在当地,是因为害怕当地会有乱事,将他留在那边可以帮忙。我回京城已经到了泸水才收到下令带爨翫上京的诏书,所以因为这样而没有带他上京,而不是接受贿赂。”隋文帝认为史万岁有意要欺骗他,非常生气,跟负责的官员说要杀了他。史万岁听了就下跪磕头认罪求饶,左仆射高颎左卫大将军元旻等人则跟隋文帝求情说“史万岁每次作战时都身先士卒,是个很好的军事将领。”隋文帝于是决定不杀他,而是除去他的官位。过了一年多才恢复官位。后来又任命他为河州刺史并兼任行军总管来防御突厥。

 
史万岁画像

开皇二十年(600年),突厥达头可汗带军队进攻隋朝边境,隋文帝下令晋王杨广与杨素灵武道出兵,汉王杨谅与史万岁从马邑道出兵,围攻达头可汗。史万岁率领柱国张定和、大将军李药王杨义臣等人离开边界,行军到大斤山时遇到达头可汗的军队,达头可汗派遣使者问隋军说,“你们军队的统帅是谁?”,士兵回答说“是史万岁”,突厥又问说,“是当年那个敦煌的士兵吗?”,隋军回答说“是的”。达头可汗听到之后就退兵。史万岁追了100多里才追上突厥军队,并且成功的击败突厥军队,将他们往北方驱逐数百里才回兵。杨素忌妒史万岁的战功,就跟隋文帝报告说,“突厥并没有敌意,他们是为了到我们边境附近畜牧而靠近边境的。”因此就隐瞒了史万岁的战功。史万岁数次上书给皇帝,但是皇帝都不管。

有一次隋文帝刚从仁寿宫回到京城,而且刚刚废了皇太子杨勇,所以很怕杨勇的党羽会叛变。皇帝问人说史万岁在哪边,虽然史万岁正在朝廷,但杨素知道皇帝不喜欢杨勇,就故意说“史万岁正在与杨勇会面”来使皇帝生气。皇帝以为是真的,就下令传唤史万岁。当时史万岁的士兵有数百人因为没有战功而觉得很冤枉,史万岁跟他们说:“我今天面见皇帝时要为你们请功。”到了见到隋文帝时,跟他说将士都有战功,却被朝廷所忽视,语气强烈,让皇帝很不高兴,皇帝一怒之下就下令杀了他。后来后悔莫及,只好下诏指责史万岁的罪状。

家族 编辑

  • 祖父史归,魏骠骑将军、陇西道都督、原州刺史、灵武郡开国公。
  • 父亲史静,(?-577年),北周忠臣,爵太平县公
  • 弟弟史万寿,隋朝左领军卫将军。有子史怀俭。
  • 弟弟史万宝,唐朝开国功臣,封爵原国公,谥号肃。有子史怀训。
  • 子:史怀义

注释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北史》卷七十三 列传第六十一 史万岁列传
  • 隋书》卷五十三 列传第十八 史万岁列传

外部链接 编辑

[]

 北史·卷073》,出自李延寿北史
 隋书·卷53》,出自魏徵隋书
 维基共享资源阅览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