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片

片种
(重定向自史詩電影

史诗片(英语:Epic film)是电影片种历史片的一种。史诗片规模宏大、壮观,常常以古典文学为基础,描述一个古代英雄的事迹。史诗片的特征就是“宏伟”,使它得以和冒险片、片段历史片(英语:Period piece)区分开来。

意大利电影《卡比利亚》(1914年)是史上最早的史诗电影之一,也是有史以来最具影响力的电影之一

沿革 编辑

史诗片是电影诞生以来最古老的历史片片种之一,乔瓦尼·帕斯特洛纳的《卡比利亚》是3小时的无声电影,讲述了震撼人心的迦太基战争

1960年代初期,史诗片达到了顶峰时期。[1]美国好莱坞经常在罗马西班牙摩洛哥或其他地方拍摄史诗片,代表性作品有:《埃及艳后》、《罗马帝国沦亡录》、《日瓦戈医生》。前苏联导演谢尔盖·邦达尔丘克的多集电影《战争与和平》也是知名的史诗片。

1950年代以来,史诗片以宏大规模和场景给人一种身临其境和全景的感受、体验。

2006年美国奥斯卡奖公认了史诗片这种历史片片种。

概念 编辑

在古典文学里,“史诗”最早出现于《伊利亚特》和《奥德赛》,它描述了一批英雄人物的历史命运和重大事件。同样,在电影里,史诗片也是讲述英雄人物的命运和重大事件,人物往往是皇室、军事将领、角斗士。[2]

西方史诗片一般是描绘全景范围的历史事件和历史空间,如《西部开拓史》、《伊甸园之东》。

史诗片之所以名叫“史诗片”,因为它还包含了当时的社会危机或者战争,它覆盖大跨度的时间来讲述历史进程,片中的核心冲突至关重要,它对改变历史进程具有深远影响,而主要人物角色就是来解决当时的历史冲突。

美国电影协会限制“史诗片”是“历史片”的一个下辖片种,但是它也被归纳到科幻片去,如影片《2001太空漫游》、《星球大战》。[3]史诗片里最著名的电影有《乱世佳人》,《星球大战》则与历史毫无关系,研究电影类型的人往往把史诗片轻视或者忽略。[4]美国电影频道把史诗片归纳到历史片里,也承认史诗片和科幻片可以结合,如《星球大战》。[5]

史诗片具有专门的服饰,符合当时历史背景的服饰,同时,史诗片具有震撼人心的音乐,史诗片里也一般是全明星阵营。拍摄时,规模宏大的场景、真实的服饰、大规模的战争或打斗场面,这是传记片(英语:Biographical films)不能匹配的。

评论家常常认为是超过2小时的历史片就被归纳到史诗片。[6]

次分类 编辑

史诗片通常是古希腊、古罗马、古埃及等题材,也常常是中世纪欧洲、12世纪十字架东征,如电影《英雄本色》、《天国王朝》。

史诗片人物角色包括耶稣摩西或其他宗教人物。在1950年代,这种宗教史诗片很受欢迎,当时的明星是查尔顿·赫斯顿。著名的电影包括:《君在何处》、《十诫》和《侠盗罗宾汉》。1960年代,好莱坞首次尝试了一个主要的工作室来拍摄宗教史诗片。米高梅公司发布于1961年的《万王之王》就是一个典型史诗片。四年后,有史以来最伟大史诗片由乔治·史蒂文斯拍完。而“圣经史诗”一词用于描述基于犹太教基督教的电影故事,《摩诃婆罗多》则描述印度神话伊斯兰教历史。

浪漫史诗片也较为常见,它既包括了战争、冲突或政治事件,也包括震撼人心的爱情,如电影《乱世佳人》。[7]

1968年,科幻史诗片逐渐成了主流关注的电影类型,如斯坦利·库布里克的《2001:太空漫游》以及1968年的电影《人猿星球》,九年后,乔治·卢卡斯的《星球大战》电影首次亮相,科幻史诗片、幻想史诗片飙升到前所未有、轰动一时的成功。

2009年,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再次显示科幻史诗片的号召力,全美国和全球范围超过7亿美元和超过27亿美元的票房。近年来,许多科幻史诗片取得不同程度的成功,包括彼得·杰克逊的《指环王》电影三部曲、哈利·波特系列电影。

参考文献 编辑

  1. ^ allmovie. Explore by genre:Epic. allmovieg. 2008-07-12 [2014-03-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1-03). 
  2. ^ Tim Dirks. Epic Films. Filmsite. 2008-07-12 [2008-07-1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4). 
  3. ^ Santas, Constantine. Responding to film: a text guide for students of cinema art. Rowman & Littlefield. 2002: 32. ISBN 978-0-830-41580-9. 
  4. ^ Haydock, Nickolas. Hollywood in the Holy Land: essays on film depictions of the Crusades and Christian-Muslim clashes. McFarland. 2009: 153. ISBN 978-0-786-44156-3. 
  5. ^ AMC Film Site Epics/Historical Films. [2014-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24). 
  6. ^ Roger Ebert. Lawrence of Arabia (1962). Great Movies. suntimes.com. 2001-09-02 [2007-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5-09-04). 
  7. ^ story. [2014-03-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