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适(1150年—1223年),字正则,号水心,谥文定温州永嘉人(今属浙江)。祖籍龙泉,后迁瑞安。南宋政治人物、学者。

叶适像
叶适青瓷墓志:“大宋吏部侍郎,叶文定公之墓,淳佑十年吉立。”

生平 编辑

淳熙五年(1178年)进士第二。宋光宗绍熙五年(1194年),叶适与赵汝愚赵彦逾等大臣在隆慈太皇太后支持下,迫光宗禅位予其子宋宁宗,史称绍熙内禅

官至权工部侍郎、吏部侍郎兼直学士院。与徐照徐玑赵师秀翁卷永嘉四灵学者友善,是南宋永嘉学派代表人物,与朱熹陆九渊齐名。主要著作有《习学记言》、《水心先生文集》29卷、《别集》16卷。

台湾嘉义县东石乡先天宫奉叶适为叶千岁香火鼎盛。

思想 编辑

爱国主义、实用主义和反理学是叶适主要特点。他反对当时的“和议”,在韩侂胄伐金战败时,以宝谟阁待制知建康府兼沿江制置使,捍卫江防。他讲究“功利之学”,认为“既无功利,则道义者乃无用之虚语”、“古之人未有不善理财而为圣君贤臣者也”。他反对当时性理空谈,对于理学家所崇拜的人物如曾子子思孟子等进行了大胆的批判,认定《十翼》非孔子作,指出理学家糅合三家思想提出“无极”、“太极”等学说的谬论。

他发出重商的言论,主张“通商惠工,以国家之力扶持商贾,流通货币”,反对传统的“重本抑末”即只重农业、轻视工商的政策。他强调“道”存在于事物本身之中,“物之所在,道则在焉”。他提倡对事物作实际考察:“夫欲折衷天下之理,必尽考详天下之事物而后不谬”。

在《法度总论》中,他劝说皇帝应该以史为鉴,不应全凭惯例治理国家,亦不应刚愎自用。“出于一人之智虑不合于天下之心,则其谋愈谬,而政愈疏矣。”[1]

其主张“必尽知天下之害,而后能尽知天下之利”,全祖望《宋元学案‧水心学案上》曰:“水心较止斋又稍晚出,其学始同而终异。永嘉功利之说,至水心始一洗之。然水心天资高,放言砭古人多过情,其自曾子、子思而下皆不免,不仅如象山之诋伊川也。要亦有卓然不经人道者,未可以方隅之见弃之。干、淳诸老既殁,学术之会,总为朱,陆二派,而水心龂龂其闲,遂称鼎足。”有史学家认为他是南宋最后一位著名哲学家。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434》,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叶适《法度总论·一》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