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欣(?—前203年),秦朝长史,陈胜吴广大泽起事后,辅佐秦少府章邯作战,而后投降楚军,获项羽封为塞王,都栎阳,后来在成皋被汉军击败,与曹咎一同自刭汜水上。

司马欣
塞王
司马欣
连环画《楚汉相争》中的司马欣和董翳画像
秦长史→塞王
时代秦朝西楚
主君秦二世嬴胡亥→西楚霸王项羽→分封塞王
司马姓
姓名司马欣
出生不详
逝世前203年(西汉汉王四年)
自刭于汜水

生平 编辑

早年是栎阳县的监狱官员,最早见于《史记项羽本纪》。项梁曾犯事被栎阳县令逮捕,项梁于是请蕲县监狱官员曹咎写信给司马欣,事情才得到平息。

秦二世二年冬,反秦的陈胜军声势浩大,陈胜部将周文(又名周章)等人率兵十万人逼近秦都咸阳章邯建议二世赦免骊山刑徒,把他们编成军队以对抗陈胜军,二世便任命章邯为将,长史司马欣、都尉董翳辅佐章邯作战。

秦二世三年(前207年)章邯率兵渡过黄河攻赵,把赵王赵歇围困于钜鹿。楚将项羽率兵救赵,楚军“一以当十”,在钜鹿之战中大败秦军王离

章邯派司马欣向咸阳请求援兵,但赵高不允,并派人追杀司马欣。司马欣回到军营后告诉章邯秦廷已被赵高控制,无论打胜仗或打败仗一样会被杀。章邯亦担心赵高迫害,率兵向项羽投降,二十余万秦国降兵不久便被项羽下令坑杀。

受封塞王 编辑

秦朝灭亡之后,项羽封刘邦为汉王,统治秦岭以南的汉中,而另封原秦朝三位降将为王,统治关中地区,以遏制刘邦。由此封章邯为雍王,管辖关中西部;封司马欣为塞王,管辖关中东部;封董翳为翟王,管辖关中北部。《史记》、《汉书》等书将此三位秦将称为“三秦”。

汉王二年,司马欣、董翳降汉。

汉王四年,司马欣在成皋之战中助楚国大司马曹咎守城,但曹咎中了刘邦的激将法而出战,在其半渡汜水时遭到汉军袭击,曹咎大败,被汉将陈署围困,曹咎、司马欣皆自刎[1][2];之后汉王受伤入关,伤愈后到了司马欣的故乡栎阳,将司马欣再斩首了一次。

影视形象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史記 卷八. 四年,项羽乃谓海春侯大司马曹咎曰:“谨守成皋。若汉挑战,慎勿与战,无令得东而已。我十五日必定梁地,复从将军。”乃行击陈留、外黄、睢阳,下之。汉果数挑楚军,楚军不出,使人辱之五六日,大司马怒,度兵汜水。士卒半渡,汉击之,大破楚军,尽得楚国金玉货赂。大司马咎、长史欣皆自刭汜水上。 
  2. ^ 史記 卷十八. (陈署)以卒从,汉王元年起霸上,以谒者击籍,斩曹咎,侯,千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