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徽

东汉末年名士

司马徽(?—208年),字德操,道号水镜,人称水镜先生颍川阳翟县(今河南禹州)人,移居荆州东汉末年名士

司马徽
司马徽
水镜先生司马徽
国家中国
时代东汉
司马
德操
水镜

生平 编辑

裴松之为《三国志》作注,引用东晋习凿齿襄阳记》记载,庞德公诸葛亮为卧龙,庞统为凤雏,司马徽为水镜。其中司马徽清雅有知人鉴,庞统十八岁时曾会见过司马徽,刘备会见司马徽时,司马徽曾向其推荐诸葛亮和庞统。

曹操得荆州后俘虏了司马徽,本想委以重任,司马徽却病死。[1]

徒弟有向朗[2]刘廙[3]尹默李譔[4]等。

人物 编辑

 
周曰校插图版《三国志通俗演义》中的刘备遇司马徽

司马徽从来不说别人的短处,别人跟他说话,不管好事坏事,通通说好。有人问他平安吗?他回答:“好。”有人对他诉说儿子死了,他听了回答说:“很好!”妻子责骂他说:“人家是认为你有德行,才愿意把这事告诉你,为什么听到别人家死了儿子,你反而说很好呢?”他回答说:“像你所说的这些话,也很好呀!”李瀚蒙求》诗曰:“司马称好。”[5][6]今日的“好好先生”,典故便从此出[7]

逸事 编辑

  • 《董正别传》里记载了几个关于司马徽的小故事。
    • 第一个是有人丢了一头猪,跑到司马徽家说司马徽家的一头猪是他的猪,司马徽便把那头猪推到那人面前让他牵走,过了几天,丢猪人的猪回来了,他急忙将司马徽的猪送回给司马徽并磕头谢罪,司马徽不但没有责骂反而感谢他把猪送了回来。[8]
    • 第二个是有一次刘表的儿子刘琮去见司马徽,在司马徽家看到一个种地的,于是刘琮让从人去问他司马徽在哪,而这个种地的正是司马徽,他答道:“我就是”,但是从人不信大骂:“你个种地的也敢自称是司马徽”,于是司马徽回到家梳好头穿好衣服后再来见刘琮[9]
  • 曾经和徒弟刘廙著作关于运命和历数的作品。日后被孙吴官员刁玄出使蜀汉时带回吴地,并在江东被更改作为宣传吴末帝孙皓统一天下的预言书。
  • 后世在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为司马徽建立石像和祠堂,名为“水镜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3A级旅游景区。

三国演义 编辑

 
颐和园长廊彩绘:三国演义故事,刘备路访水镜(草庐中为司马徽)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从“司马徽下阶相辞欲行,玄德留之不住”(三国演义·第37回)以及演义第35回的内容来看,司马徽在三国演义中是属于闲云野鹤、与世无争之类型的人物,松形鹤骨,器宇不凡,峨冠博带,道貌非常,且琴艺甚高。与庞统私交甚笃,并称呼庞统为弟。

动漫游戏 编辑

  • 火凤燎原》(陈某):设定为名闻天下的谋士学府“水镜府”的创办人、“水镜八奇”的师傅,八奇以外亦有其门下,官渡之战初期因袁方射伤荀彧而退隐,更被袁绍、左慈软禁于邺城,后为杨修所救,后来得知“八奇”赵昇与“南华八怪”有勾结欲诱骗赵昇前来以清理门户,但反被赵昇所杀[10]。故事时间点死亡于211年(即东汉建安十六年),比史实上晚死了3年。
  • 天子传奇7三国骄皇

参考资料 编辑

  1. ^ 《世说新语·言语》引《司马徽别传》:荆州破,为曹操所得。操欲大用,惜其病死。
  2. ^ 《蜀志·向朗传》注引《襄阳记》曰:朗少师事司马德操,与徐元直韩德高、庞士元皆亲善。
  3. ^ 《三国志·魏志廿一·刘廙传》:刘廙字恭嗣,南阳安众人也。年十岁,戏于讲堂上,颍川司马德操拊其头曰:“孺子,孺子,‘黄中通理’,宁自知不?”
  4. ^ 《三国志·蜀志十二·杜周杜许孟来尹李谯郤传》:【尹默字思潜,梓潼涪人也。益部多贵今文而不祟章句,默知其不博。乃远游荆州,从司马德操、宋仲子等受古学。】【李譔字钦仲,梓潼涪人也。父仁,字德贤,与同县尹默惧游荆州,从司马徽、宋忠等学。】
  5. ^ 徐子光集注:“(司马徽)口不谈人之短。与人语,莫问好恶,皆言好。有乡人问徽安否,答曰好。有人自陈子死,答曰大好。妻责之曰:‘人以君有德,故相告,何忽闻人子死,便言好!’徽曰:‘卿言亦大好。’”
  6. ^ 世说新语》注引《司马徽别传》:徽有人伦鉴,居荆州,知刘表性暗,必害善人,乃囊括不谈议时人。有以人物问徽者,初不辨其高下,每辄言佳。其妇谏曰:“人质所疑,君宜辨论,而一皆言佳,岂人所以咨君之意乎。”徽曰:“如君所言亦复佳。”其婉约逊遁如此。
  7. ^ 冯梦龙古今谭概
  8. ^ 《艺文类聚·卷九十四·兽部中◇豕》引 《董正别传》曰:司马徽,字德操,时人呼为水镜,尝有人妄认徽猪,徽便推猪以与之,后数日,亡猪者得其猪,既以猪还徽,乃叩头自责,徽又厚谢之。
  9. ^ 《北堂书钞·配饰部·○刷七十五·归更刷头》引《董正别传》:刘表子琮,往候司马徽,遣左右问其人,徽身自锄园,左右问曰:“司马君在耶?”徽曰:“即是也。”左右巧骂曰:“汝何等园奴而自称徽!”于是归更刷头,着衣出见琮。○今案陈俞本,问其人作侯问,无身字,归下有内字
  10. ^ 火凤燎原 第563回 最后之道,2022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