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越(3世纪?—311年4月23日),字元超河内温县(今河南温县)人,晋宣帝司马懿四弟东武城戴侯司马馗之孙,高密文献王司马泰的长子[1],夫人裴氏(裴妃)[2][3],司马越被封为东海王,在八王之乱中消灭了其他对手,成为幸存的最后一王,但最后在内外交迫的忧患中病逝,他的死意味着八王之乱的彻底终结。

司马越
性别
出生3世纪?
逝世311年4月23日
项城
国籍西晋
职业贵族
活跃时期3世纪
亲属祖父:司马馗
父亲:司马泰
经历

生平 编辑

封东海王 编辑

年轻时已有好名声,当时人们称赞他为人谦虚又扶助平民,因而受国内外人们的尊敬。初以陇西王世子身份任骑都尉,与驸马都尉杨邈及琅邪王司马伷司马繇一起侍讲东宫,拜散骑侍郎,历任左卫将军,加侍中永平元年(291年),司马越因参与诛杀杨骏有功而受封五千户侯。迁散骑常侍、辅国将军、尚书右仆射,领游击将军。后再任侍中,加奉车都尉,给温信五十人,别封东海王[4]永康初年,任中书令,后徙侍中,再迁司空,领中书监。

捕长沙王 编辑

太安二年(303年),成都王司马颖与河间王司马颙攻长沙王司马乂,战事持续数月,至明年年初,司马乂固守洛阳,并多次击败司马颖,士兵亦战意高昂。但此时司马越害怕缺粮的司马乂终会失败,于是与殿中将领勾结,捉拿司马乂到金墉城[5]。其他人不忍司马乂功败垂成,打算救出司马乂继续战斗,司马越打算诛杀司马乂以绝众心,但黄门郎潘滔劝司马越向张方告密,借他手杀司马乂。最后司马乂被张方烧死。

败退东海 编辑

司马乂死后,司马颖入城升任丞相,后被封为皇太弟,而司马越加守尚书令。永安元年(304),在邺城遥控政府的丞相、皇太弟司马颖渐渐目无君上,又任用亲信的宦官孟玖,引起大众不满。司马越与右卫将军陈眕长沙故将上官巳等图谋讨伐司马颖。司马越以晋惠帝诏为名北征,并以自任大都督,领十多万兵与惠帝亲征。但被司马颖将领石超击败,晋惠帝被石超带到邺,司马越投奔下邳,但徐州都督、东平王司马楙拒绝接纳,司马越唯有逃回封国东海国永兴元年(304年),太宰司马颙又让晋惠帝下诏,要立远在东海的司马越为太傅,要司马越到长安与司马颙共同辅政,但司马越不受。

反攻西军 编辑

东海中尉刘洽因张方逼惠帝移到长安,劝司马越起兵讨伐[6],司马越于是以刘洽为左司马,尚书曹馥为军司(一说周馥)[7][8],随后起兵。起兵后司马楙畏惧,于是将徐州奉上。司马越于是以司空领徐州都督,以司马楙领兖州刺史。司马越兄弟都据州郡[9],范阳王司马虓王浚等共推司马越为盟主,而司马越此时选置刺史以下地方职官,朝士多奔赴司马越,而不跟从长安的惠帝政府。而河间王司马颙挟天子,发诏罢免司马越等,皆令回封地。司马越仗义奉迎大驾,返回旧都,率将士三万,西行到萧县。但豫州刺史刘乔不受司马越命,遣儿子刘祐拒东海王大军,司马越军败。及后范阳王司马虓遣督护田徽以突骑八百迎接司马越,遇刘祐于,祐众溃败,刘乔军溃败,司马越得以进屯阳武。山东兵盛,关中大惧,司马颙斩送张方首求和,但司马越拒绝,反而令守荥阳的吕朗投降。

光熙元年(306年)夏四月,司马越屯兵温县,山东军将领祁弘率军入长安,手下的鲜卑军队在长安大肆抢劫,二万多人被杀。祁弘及后带惠帝乘牛车回洛阳,司马越率诸侯及鲜卑许扶历驹次宿归等步骑护送。惠帝下诏封司马越太傅录尚书事,以下邳、济阳二郡增封。十一月庚午,晋惠帝于长安显阳殿食饼中毒逝世,可能是被司马越毒死的。皇太弟司马炽继位,是为晋怀帝,委政事于司马越。吏部郎周穆,是清河王司马覃舅父,亦为司马越之亲戚,他与其妹夫诸葛玫共游说越废晋怀帝,立清河王司马覃,让司马越挟幼主号令天下。司马越遂叱左右斩二人,以二人世家,不再诛杀其亲族,因此上表废除夷三族法令。之后晋怀帝开始亲理万机,留心庶事,司马越不悦,求引退回封地,怀帝不许。司马越遂出镇许昌

掌控西晋 编辑

永嘉元年(307年),司马越自许昌率领苟晞及冀州刺史丁劭讨破作乱的汲桑。战后回到许昌,苟晞因功而加抚军将军、都督青、兖诸军事。司马越的长史潘滔说:“兖州天下枢要,公宜自牧。”因此下诏转苟晞为征东大将军、开府仪同三司,加侍中、假节、都督青州诸军事,领青州刺史,自此与苟晞有仇隙。同时怀帝下诏司马越为丞相,领兖州牧,督兖、豫、司、冀、幽、幷六州。司马越恐清河王司马覃终为储君,矫诏将他收押金墉城,次年将他杀害。

永嘉二年二月(308年),自许昌迁于鄄城。同年,汉国王弥攻入许昌,司马越遣左司马王斌率甲士五千人入卫京都洛阳。鄄城自坏,司马越移屯濮阳,又迁于荥阳。司马越召命位于冀州的司马腾旧部田甄乞活军,但田甄不受命,司马越另派监军刘望讨伐田甄。[10]刘望渡过黄河后河,田甄撤退。李恽和薄盛斩杀田兰,率领部众投降;田甄、任祉和祁济于是弃军奔到上党

永嘉三年(309年),司马越自荥阳回洛阳,以太学为府第。司马越疑朝臣背叛自己,乃诬谄帝舅王延等作乱,遣王景率甲士三千人入宫收押王延等,交给廷尉将众人杀死。后司马越解去兖州牧,领司徒。司马越既与苟晞构怨,又以顷兴事多由殿省,于是奏请罢免有爵位的宿卫。因当时殿中诸将皆封侯,故此一律罢免。后以东海国上军将军何伦为右卫将军,王景为左卫将军,领国兵数百人宿卫。

司马越自从诛杀王延等后,大失众望,而且众人猜嫌他。散骑侍郎高韬有忧国之言,与姜颐、杜概二人密谋讨伐司马越,司马越诬谄以讪谤时政将他杀害,但是仍不能自安。同时北方胡族政权又时常侵扰,所以戎服入见怀帝,请旨讨伐石勒,并且镇集兖州、豫州士兵以救援京师。留其夫人裴妃、世子镇军将军司马毗,及龙骧将军李恽和右卫将军何伦等守卫京都。以行台自随,率甲士四万东屯于项县,王公卿士随从者甚众,而皇宫却再无守卫,甚至闹饥荒而令皇宫尸骸交错。诏加九锡。司马越传羽檄四方所征皆不至。而苟晞又上表征讨越。司马越以豫州刺史冯嵩为左司马,自领豫州牧。

忧惧而死 编辑

司马越把持朝政,而早前领军至项县带走了大量人才,更统御全国最后一支精锐的军队,许多人认为司马越有不臣之心。加上匈奴等少数民族建立的独立政权势力愈来愈大,地方不稳;而晋朝内部的权力斗争也日渐严重,与苟晞数度交战,终于忧惧成疾。永嘉五年(311年),晋怀帝下诏以征东大将军苟晞为大将军,并发布司马越的罪状,要各方镇讨伐,不久司马越就病死于项城[11]。军中秘不发丧,以襄阳王司马范为大将军,统令其众回到东海安葬。石勒于苦县宁平城追及大军,将军钱端出兵对抗石勒而战死,大军溃败。石勒以骑兵围着溃败的十万士众,然后用弓箭射杀,十余万王公、士兵和庶民相践如山,全被歼灭,石勒焚烧司马越的灵柩。王弥弟王璋然后焚杀余下军众,更吃他们的肉。天下归罪于司马越,怀帝发诏贬司马越为县王。

何伦李恽听闻司马越死去,便在秘不发丧之际侍奉其夫人裴妃及世子司马毗从京邑逃出。至洧仓,又为石勒所败,司马毗及宗室三十六王俱被杀死。李恽杀妻子逃到广宗,何伦逃走至下邳。裴妃被人掳去,卖给吴氏。东晋太兴年间,得以渡江到东晋,欲招魂葬司马越,元帝诏有关机构详细议论后下诏不许;裴妃不奉诏,随后在广陵为司马越下葬。太兴末年,司马越墓被毁,改葬丹徒

由于晋元帝当初出镇建业是裴妃出的主意,元帝深感其恩德,数次驾幸其府第,又以第三子司马冲继司马毗为后、追谥司马越为东海孝献王。司马冲死后无子,晋成帝以少子司马奕继嗣。晋哀帝徙司马奕为琅邪王,而东海无嗣。隆安初年,晋安帝改以会稽世子司马元显次子司马彦璋为东海王,继司马冲为曾孙。后被桓玄杀害,东海国国除。

评价 编辑

  • 晋书》:“东海纠合同盟,创为义举,匡复之功未立,陵暴之衅已彰,罄彼车徒,固求出镇。既而帝京寡弱,狡寇凭陵,遂令神器劫迁,宗社颠覆,数十万众并垂饵于豺狼,三十六王咸陨身于锋刃。祸难之极,振古未闻。虽及焚如,犹为幸也。”“元超作辅,出征入抚,败国丧师,无君震主。焚如之变,抑惟自取。”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59》,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晋书校勘记·卷三十七·列传第七·十七》:高密王泰之次子也 李校:高密王泰传言泰四子越、腾、略、模,是越为长子。按:李说是。越字元超,下文又谓越“初以世子为骑都尉”,则越为长子,就本传亦可证。
  2. ^ 《晋书·裴楷传》:楷长兄黎,次兄康,并知名。康子盾……东海王越,盾妹夫也。
  3. ^ 《晋书·卷二十·志第十》:胡讷云:“礼,妇人生以夫爵,死以夫谥。春秋夫人有谥,不复依礼耳。安平献王李妃、琅邪武王诸葛妃、太傅东海王裴妃并无谥,今宜率旧典。”
  4. ^ 《晋书·惠帝纪》:〔八月〕辛未,立陇西世子越为东海王。
  5. ^ 此处依《晋书.长沙王乂》,《晋书.东海王越》则有另一版本:“殿中诸将及三部司马疲于战守,密与左卫将军朱默夜收乂别省,逼(司马)越为主,启惠帝免乂官。”
  6. ^ 此处按《资治通鉴》,《晋书.东海王越》则写:东海中尉刘洽劝越发兵以备(司马)颖。
  7. ^ 刘, 承干; 吴, 士鉴. 晋书斠注. 北京: 中华书局. 2021: 1053. ISBN 9787101062649. 
  8. ^ 《晋书.东海王越》:“越以洽为左司马,尚书曹馥为军司。”张熷于《读史举正·卷三》中认为此处曹馥当为周馥:“案此当为周馥,馥传东海王迎驾以馥为中领军可证”
  9. ^ 司马越都督徐州、弟司马略都督青州、司马模都督冀州
  10. ^ 起初东嬴公司马腾镇守邺城,携并州将田甄、甄弟田兰、任祉、祁济、李恽、薄盛等部众万余人至邺,遣就谷冀州,号为乞活。及司马腾败,甄等邀破汲桑于赤桥,越以甄为汲郡,兰为巨鹿大守。甄求得魏郡,司马越不许,田甄怒,故召不至。
  11. ^ 《晋书·怀帝纪》:〔三月〕丙子,东海王越薨。

参考书目 编辑

官衔
前任:
刘寔
西晋司空
302年-306年
继任:
司马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