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木萨尔县维吾尔语جىمىسار ناھىيىسى‎,西里尔字母Жимасар шянь)是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所辖的一个。总面积为814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15.5万人。吉木萨尔是蒙古语,意为“沙砾滩河”。吉木萨尔县位于阜康市之东,奇台县之西。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建县,称孚远县。1952年改名为吉木萨尔县。境内有车师后国、别失八里古城遗址。

吉木萨尔县
维吾尔语جىمىسار ناھىيىسى
西里尔字母Жимасар шянь
坐标:43°59′41″N 89°10′30″E / 43.99462°N 89.17489°E / 43.99462; 89.17489
国家 中华人民共和国
隶属行政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
面积
 • 总计8,140.84 平方公里(3,143.20 平方英里)
人口(2020)
 • 总计15.32万人
时区北京时间UTC+8
新疆时间UTC+6
电话区号994

历史 编辑

汉代建随着西域都护府,在天山南北开始屯田东汉永平十七年(74),汉政府派戊尉耿恭统领数百人屯田于今吉木萨尔县北庭故城遗址贞观十四年(640),唐政府在今吉木萨尔县境内设立庭州,辖东至蒲类海(巴里坤湖),西至石漆河(精河),北临沙漠,南依天山的广大区域。建州初,设金满、蒲类、轮台三县,州治金满城,后增西海县,庭州辖四县。金满县在今吉木萨尔县境内,下辖两个乡,县与州同治金满城。长安二年(702),武则天升庭州为北庭都护府,府治北庭城(金满城),为天山北麓的政治、军事中心和交通枢纽。而金满县的建置随着都护府建置规格的升高而撤销。景云二年(711),北庭都护府升格为北庭大都护府,下设2个都护府,23个都督府,辖伊州西州庭州三州,成为唐朝在西域的最高军事指挥机关,管理天山以北东起蒲类海,西至咸海广大地区的军事政务,受其节制的军队有十万余众。

  • 乾隆二十四年(1759)设济木萨巡检,管理民屯粮食收支、监放军粮与地方防务。
  • 乾隆三十二年(1767),清政府开始在济木萨屯田,设屯田绿营兵775人,屯田2万亩。
  • 乾隆三十七年(1772),纪昀、余永斋等到济木萨勘定提督后营兵驻防地,看到北庭故城毁坏严重,无法修复,故放弃。于是在济木萨修恺安城。并先后在济木萨境内沿官道修筑育昌堡、时和堡、惠徕堡,内设参将、守备、千总、把总衙署,经营屯田,管理卡伦,并分驻提标绿营兵千人防守。其在军政上受乌鲁木齐提督统领,民政上归镇西府奇台县管辖。
  • 乾隆四十一年(1776),清政府撤销济木萨巡检设县丞,隶属迪化州阜康县。县丞辅佐知县管理四十里井以东至白杨河、大泉之间的民政。
  • 光绪二十年(1894)重建恺安城,改名孚远城。
  • 光绪二十八年(1902),济木萨县丞升格为县,以城名为县名,名孚远县,治所孚远城,隶属于镇迪道迪化府,后隶属于迪化道
  • 1954年2月,更名为吉木萨尔县。

唐代诗人岑参曾赋诗《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中“轮台东门送君去,去时雪满天山路”的“轮台”即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城北11公里处的“北庭故城遗址”,系国务院第三批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

人口 编辑

2020年末,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县常住人口为153197人。[2]

地理 编辑

吉木萨尔县地势南高北低。南部为高山雪岭,北部为卡拉麦里山岭的低山残丘,两山之间是山前倾斜平原和低缓起伏的沙丘,最高点是二工河源头的雪峰,海拔500米。南部山区为以云杉为主的针叶林,四季常青。中部平原是重要的农业区,北部属古尔班通古牧沙漠。境内有主要河流10条,由西向东为二工河、西大龙口河、大东沟河、新地沟河、渭户沟河、东大龙口河、牛圈子沟河、吾塘沟河、小东沟、白杨河。

属中温带大陆干旱气候,冬季寒冷、夏季炎热,降雨量少,昼夜温差大,平均年日照时数为2861.1小时,年平均气温7.0℃。平原无霜期170天,山区无霜期145天左右。

行政区划 编辑

吉木萨尔县下辖6个、3个[3]

吉木萨尔镇、​三台镇、​泉子街镇、​北庭镇、​二工镇、​大有镇、​庆阳湖乡、​老台乡、​新地乡和五彩湾工业园区。

交通 编辑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