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米·亨德里克斯

詹姆斯·马歇尔·亨德里克斯(英语:James Marshall Hendrix,1942年11月27日—1970年9月18日),昵称为吉米·亨德里克斯Jimi Hendrix),原名强尼·阿伦·亨德里克Johnny Allen Hendrix),生于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是一位著名的美国吉他手、歌手、音乐人,虽然他的主要音乐生涯只持续了4年,但是詹姆斯仍被公认为是流行乐史上最重要的电吉他手,也是20世纪最著名的音乐家之一。被誉为“吉他之神”, 摇滚名人堂形容他是“摇滚乐史上最伟大的乐手”。1967年Melody Maker英语Melody Maker 读者投票选出的流行音乐家,1968年滚石杂志的年度最佳表演者,Disc(magazine)英语Disc (magazine),1969年世界顶尖音乐家,1970年吉他手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将他命名为年度最佳摇滚吉他手,1992年吉米·亨德里克斯被引入摇滚名人堂 [1],并于2005年引入英国名人堂。2003年滚石杂志评选史上最伟大一百位吉他手,吉米·亨德里克斯被评选为第1名[2], 2011年滚石杂志一百大吉他手再次评选他为第1名[3]

  • 吉米·亨德里克斯
  • Jimi Hendrix
吉米·亨德里克斯于1967年在荷兰电视台表演
歌手
出生Johnny Allen Hendrix
(1942-11-27)1942年11月27日
 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
逝世1970年9月18日(1970岁—09—18)(27岁)
 英国伦敦肯辛顿
职业音乐家、创作歌手
音乐类型迷幻摇滚硬式摇滚布鲁斯摇滚
演奏乐器吉他、歌唱
活跃年代1963年–70年
唱片公司Track英语Track RecordsBarclay
PolydorRepsrise英语Repsrise Records国会大厦英语Capitol Records
签名
网站http://www.jimihendrix.com
相关团体Little RichardThe Isley BrothersThe Blue Flame英语The Blue Flame
The Jimi Hendrix Experience、Gypsy Sun and Rainbows
Band of Gypsys英语Band of GypsysCurtis Knight英语Curtis Knight
著名乐器

早年生平 编辑

Hendrix生于华盛顿州西雅图,出生时被取名为Johnny Allen Hendrix,他的父母是Al Hendrix和Lucille Jeter。他的父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退役之后将他改名为James Marshall Hendrix。Hendrix幼年时个性敏感且害羞。与他同年代的音乐家约翰·蓝侬保罗·麦卡尼一样,Hendrix受到家庭影响很深。他的父母在1951年离婚,他的母亲在隔年过世。他非常喜欢猫王(亨德里克斯十五岁,也就是1957年,看了9月1日猫王在西雅图Sick's体育场举办的演唱会,两个月后他创作了一幅内容为猫王演奏吉他的水彩画,这幅画在City's Rock博物馆)。亨德里克斯跟他的祖母Nora Rose Moore非常亲近。Nora的父亲是一位自由民,母亲是一位非裔血统的切罗基人[4]。她对Hendrix灌输了强烈的概念,即应该以拥有美国本土印第安人的血统而自豪。

Jimi的祖父母都是歌舞特技演员,他们居住在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温哥华,那里也是Jimi的父亲Al Hendrix出生的地方。之后Al搬到了西雅图,在那里他结识了Jimi的母亲Lucille Jeter并结婚。在Lucille过世后Al给了Jimi一把夏威夷四弦琴,然后不久又花$5买了一把木吉他给Jimi,从此Jimi Hendrix走上了音乐之路。

演艺生涯 编辑

吉米·亨德里克斯于1970年组成《吉卜赛人乐队》,在美国及欧洲作巡回演出。1970年9月16日,即他去世前两天,亨德里克斯于朗尼·史葛伦敦苏豪区经营的朗尼史葛爵士俱乐部与艾力·波顿作即兴表演,成为他的最后一次公开演出。[5]两天后,他在一家伦敦旅馆死于药物窒息。

亨德里克斯的吉他技术完全是自学,因为他是左撇子,因此将一把右手吉他的琴弦以反向顺序安装,以左手演奏。作为一名吉他手,他受到了像是布鲁斯节奏布鲁斯的吉他前辈的影响,然后在这些基础上做出了重大创新。影响他的乐手包括布鲁斯吉他手B·B·金艾伯特·金巴迪·盖伊T-Bone Walker英语T-Bone Walker马迪·沃特斯,以及对R&B灵魂乐做出过卓越贡献的柯提斯·梅菲尔德。另外,亨德里克斯也受爵士乐影响很深;他经常说他个人最爱的乐手是Rahsaan Roland Kirk英语Rahsaan Roland Kirk

成就与影响 编辑

亨德里克斯创造性地发展了传统摇滚吉他电子布鲁斯英语Electric blues的演奏技巧,尽管在他之前的一些艺术家,比如奇想乐团戴夫·戴维斯何许人合唱团皮特·汤申德已经把回授失真等效果运用于那些急速独奏上,亨德里克斯是第一位把这些电吉他哇音踏板效果器音箱回馈失真吉他放大器反馈英语Audio feedback,作为其歌曲作品的整体表现手法和带入录音室录制歌曲的吉他手

身为一位录音室制作人,亨德里克斯也是第一位利用录音室效果,表达其音乐理念的布鲁斯摇滚乐手。显然他是那些最早尝试在录音过程中添加立体声效的制作人之一。另外他也专精于作曲,他的作品在其生前和过世后被许多音乐人重新诠释过。

亨德里克斯具争议性同时也原创性的风格,可以用其在《星条旗》中,用吉他模仿出战争中的声音(包括机枪声,轰炸声以及人们的尖叫声)的激情演奏举例。他对此曲的印象派手法充分描绘出了当时普遍的反美主义潮流,成为了60年代动荡时期的美国社会的内心独白。

注脚 编辑

  1. ^ 1992. [2017-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2-05). 
  2. ^ 2003年滚石雜誌:最偉大的一百名吉他手. [2017-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7-05). 
  3. ^ 2011年滚石雜誌:最偉大的百位吉他手. [2017-06-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3-14). 
  4. ^ Nora Hendrix, Singer, and Dancer born. [2022-04-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4-18). 
  5. ^ 吉米·亨德里克斯体验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 摇滚殿堂, 2008年7月30日 索取 (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