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义词

與其他詞語表達相同或相近意思的詞語

同义词synonym)或 近义词[1],或者更学术性的称呼 同义异形,是世界上各种语言都存在的一种现象。它指的是表达的意义“相同”或“相近”,但是表达形式不同的词汇。例如:“厕所”和“茅房”就是不同词汇表示同一种东西,但语境略有不同。

不仅词汇有同义现象,不同语法结构的句子也可以表示同一个意义。例如:

  • 这本书非常有趣。
  • 这是一本非常有趣的书。

同义词之间的差别主要有感情色彩、理性意义、语法特点、各地习惯的不同。理性意义的差别又分别体现为范围、性状、程度等方面的不同。

  • 感情色彩方面:“执着”与“固执”、“果断”与“武断”、“聪明”与“狡猾”
  • 程度差别:“丰满”与“肥胖”、“优秀”与“良好”、“少量”与“微量”

参考资料 编辑

  1. ^ https://dictionary.cambridge.org/zhs/%E8%AF%8D%E5%85%B8/%E8%8B%B1%E8%AF%AD-%E6%B1%89%E8%AF%AD-%E7%AE%80%E4%BD%93/synonym

参见 编辑

外部连接 编辑

Tools which graph words relations :

Plain words synonyms finde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