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元妃

(重定向自后段后

段元妃(4世纪360年前[来源请求]—396年),姓段,字元妃。后燕开国皇帝成武帝慕容垂皇后,又称后段后。她是段仪的大女儿,追尊成昭皇后的段王妃(太子慕容宝之母)跟第二位段王妃(成昭皇后之妹)的侄女,因此她和慕容宝是表兄妹的关系。

慕容垂纳段元妃为继室在慕容垂称燕王(384年)时,当时慕容垂60岁,段元妃只有20多岁[来源请求]。慕容垂的弟弟慕容德也娶段元妃的妹妹段季妃为继室。慕容垂称帝,封段元妃为夫人建兴三年(388年)四月丁亥,慕容垂册封段元妃为皇后,对她十分宠幸。段元妃给慕容垂生了两个儿子渤海王慕容朗和博陵王慕容鉴

段元妃聪明有决断,她看到慕容垂的皇太子慕容宝缺乏能力,建议慕容垂另立有才能的皇子为皇太子,像辽西王慕容农和高阳王慕容隆,又建议慕容垂将他奸诈的儿子赵王慕容麟处死,但慕容垂拒绝,并怒骂段元妃心怀叵测。段元妃向妹妹段季妃诉苦,并表示将来后燕能指望的人是慕容德。消息走漏,从此段元妃与慕容宝、慕容麟结下深仇。

建兴十一年(396年)四月初十,慕容垂去世,五月廿三,慕容宝派慕容麟逼段元妃自杀,扬言段皇后如果不死,慕容宝就将诛杀段氏家族。段元妃怒骂慕容宝逼杀继母,肯定也不能保守社稷,然后自杀。

开始,慕容宝拒绝以皇后之礼安葬段元妃,但在大臣眭邃的建议下,慕容宝让步,以皇后之礼安葬段元妃。谥号成哀皇后

延伸阅读 编辑

[]

 晋书·卷096》,出自房玄龄晋书

参考文献 编辑

前任者:
前秦苟皇后
后燕皇后
388年—396年
继任者:
段皇后
前任者:
前秦杨皇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