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汉讨杜重威魏州之战

后汉讨杜重威魏州之战发生于后汉天福十二年(947年),刘知远征讨魏州(今河北大名东北)杜重威,最后杜重威投降。

契丹后晋滹沱之战后,晋军主帅杜重威以十万兵马降附契丹,耶律德光南下中原,在临城(今河北临城)得病,不久却病死栾城(今河北栾城县西)杀胡林。天福十二年五月,辽永康王耶律阮自立为帝,并命杜重威镇守魏州。是年六月,刘知远平定京师,繁台的燕兵有一千五百人几乎被刘知远屠尽,改国号汉,史称后汉,遥拜杜重威为太尉、归德军节度使。947年,刘知远令重威移镇归德(今河南商丘南),令与原归德节度使高行周对调。杜重威自知理屈,拒不受命,遣其子杜弘璲麻答求援,麻答下令蕃将杨衮与幽州指挥使张琏赴魏州。刘知远下令高行周慕容彦超率军讨伐杜重威。杜重威与张琏誓死守城,汉军日久无功。刘知远恐生他变,亲自来攻,死伤甚巨。知远见强攻不克,多次遣人招降重威,许以不死,但张琏因愤刘知远尽杀燕兵:“繁台之卒,何罪而戮?”[1],略无降志。这时魏州粮草用尽,城中将士多逾城逃亡,十一月二十七日,杜重威著素服,跪在宫门口请降。刘知远杀张琏而赦杜重威,封检校太尉。

注释 编辑

  1. ^ 《资治通鉴》卷第二百八十七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