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羿 (夏朝)

部落首领

后羿(约前1998年—前1940年),《左传》称夷羿,有穷氏首领,善于射箭。祖先在帝喾时代之前,世代为射正。帝喾时,被赐以彤弓素矢,为帝司射,封在鉏,在今河南滑县东南。

后羿
出生约前1998年
逝世前1940年
年号
谥号
庙号
政权有穷氏(“穷”的本字是“𥨪”)
父亲不详
母亲不详

据说是在他五岁时,在前去山中时与父母失散,被楚狐父所养并传授给他[1],而且他的左手臂比右手臂还要长些。[2]到了二十岁时便离开山中。在途中遇见射箭高手吴贺,并漫游到北方。有次吴贺要求后羿射麻雀的左眼,却射中了右眼,后羿为此念念不忘。[3]

后羿流放太康,立了太康之弟仲康,又替代了夏王控制夏王朝的中枢[4],消灭了不服从他的伯封。并收留了伯明氏之子寒浞而重用他。最后寒浞收买并培植党羽和势力,在一次后羿打猎回国时,寒浞发动政变而后羿被杀。寒浞将后羿烹杀,并要后羿的儿子吃。后羿儿子不肯,便被绑到穷门杀害。[5]

先秦记载中大多并没有区分射日的羿和统治者后羿,但由于周朝出现此人为尧时人和夏朝人的两种说法,因此出现此为两人的说法:《荀子·儒教篇》中说:“羿者,天下之善射者也”。而许慎更进一步认为:“羿,尧时射官,非有穷后羿也”。一说射日者名平羿,而夏时的后羿为有穷氏,因善于射箭,自比平羿,而名后羿(「后」是上古统治者的一种称号)。但至今民间神话传说中仍将两个人物作为一个对待,射日的传说通称“后羿射日”。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宋罗泌《路史·后世十三·夷羿传》:“夷羿有穷氏,……五岁得法于山中,传楚狐父之道。”注引《括地象》云:“羿五岁,父母与之入山,处之木下,以待蝉鸣。还欲取之,而群蝉俱鸣,遂捐而去。羿为山间所养,年二十,习于弓矢仰天叹曰:‘我将射四方,矢至吾门止。’因捍即射,矢靡地,截草径,至羿之门,乃随矢去”。
  2. ^ 淮南子·修务篇》:“羿左臂修而善射”。
  3. ^ 《文选》鲍明远〈拟古〉注引《帝王世纪》:“帝羿有穷氏与吴贺北游,贺使羿射雀,羿曰:生之乎?杀之乎?贺曰:‘射其左目。’羿引弓射之,误中右目。羿仰首而愧,终身不忘。”
  4. ^ 《左传·襄公四年》:“自鉏迁于穷石,因夏民以代夏政。”
  5. ^ 见《左传·襄公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