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贝克

德国城市

吕贝克(德语:Lübeck),全称汉萨城吕贝克 (Hansestadt Lübeck),位于德国北部波罗的海沿岸,是石勒苏益格-荷尔施泰因州第二大城市。历史上曾是汉萨同盟的“首都”。1987年,“汉萨同盟城市吕贝克”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是欧洲北部第一个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

汉萨城吕贝克
Hansestadt Lübeck
城市
霍尔斯滕门
汉萨城吕贝克 Hansestadt Lübeck旗帜
旗帜
汉萨城吕贝克 Hansestadt Lübeck徽章
徽章
汉萨城吕贝克 Hansestadt Lübeck在德国的位置
汉萨城吕贝克 Hansestadt Lübeck
汉萨城吕贝克
Hansestadt Lübeck
坐标:53°52′N 10°41′E / 53.867°N 10.683°E / 53.867; 10.683
国家 德国
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
面积
 • 总计214.21 平方公里(82.71 平方英里)
海拔13 米(43 英尺)
人口(2017年8月8日)
 • 总计220,221[1]
 • 密度1,028人/平方公里(2,663人/平方英里)
时区CETUTC+1
 • 夏时制CESTUTC+2
邮政号码23552–23570, 23627, 23628
电话区号+49 451
汽车牌号HL
网站www.luebeck.de
汉萨同盟城市吕贝克
世界遗产
官方名称Hanseatic City of Lübeck(英语)
位置 德国
标准文化遗产:(iv)
参考编码272
登录年份1987(第11届会议
面积81.1公顷
缓冲区693.8公顷

吕贝克坐落于特拉维河沿岸,是德国在波罗的海最大的港口。旧城部分是被特拉维河和易北河-吕贝克运河围绕起来的一个岛屿。

历史 编辑

最初史见于《日耳曼尼亚志》,吕贝克地区在公元700年左右被斯拉夫人占据。当时他们聚居在今天的市中心以外几公里的特拉瓦河沿岸。1143年,绍恩堡和荷尔斯泰因伯爵阿道夫二世在布库岛上建立了城堡,作为日耳曼人的定居点。1158年,萨克森公爵狮子亨利征服他们,打通了波罗的海通道。1226年,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特烈二世将该镇提升为帝国自由城市,成为吕贝克自由市。14世纪的吕贝克称为"汉撒同盟的女王",并一直是这个中世纪的贸易联盟最强大的成员。1533年与丹麦的武装冲突导致了吕贝克实力衰落。

圣彼得教堂眺望老城区,左侧是双塔尖的圣马利亚教堂

建筑 编辑

以前,进入吕贝克只能通过四座城门,其中最有名的是荷尔斯登城门。整个老城至今仍保持着中世纪的风貌,城中到处是古老的建筑和狭窄的小巷。

教堂 编辑

七座教堂的尖顶俯视着吕贝克的中心,其中最古老的是建于13至14世纪的主教大教堂和圣玛丽教堂。

博物馆 编辑

文化 编辑

 
布登布洛克之屋

吕贝克是重要的文化生活城,在这里产生了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托玛斯·曼与文学家亨利·曼。他们的布登布洛克之屋就在吕贝克旧城中,许多观光客仍将这里当作吕贝克的旅游指引处。汉萨同盟城亦成立托玛斯·曼奖。其他著名于吕贝克出生的作家如Emanuel Geibel, Otto Anthes与埃里希·米萨姆等。在文学家君特·格拉斯之屋,可以看到他卓越的文学性与艺术性原作。吕贝克亦有埃里希·米萨姆协会,颁发埃里希·米萨姆奖。

教育 编辑

 
吕贝克音乐学院

吕贝克拥有著名的吕贝克大学吕贝克音乐学院吕贝克应用科技大学

友好城市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人口 (PDF). www.luebeck.de. [2017-08-08].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01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