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献土

偽造羅馬帝國法令
(重定向自君士坦丁赠礼

君士坦丁献土拉丁语Donatio Constantini)或君士坦丁赠与,是一份伪造的罗马皇帝法令,内容是公元315年3月30日,罗马皇帝君士坦丁大帝签署谕令,将罗马一带的土地赠送给教宗。一般认为这份文件于8世纪至9世纪(774年)伪造。在一些教宗致函中,发现当时教会是真心相信该文件为真实。如1054年的教宗利奥九世君士坦丁牧首米恰尔一世·色路拉里乌的信件中,已经将之视为真实文件引用了。而这一文件的最初使用年代在1913年版《天主教百科全书》第五卷《君士坦丁的捐赠》条目中也提到:

第一位在公文中引用并信赖这份文件的教宗是利奥九世;1054年的一封致君士坦丁堡首牧米恰尔一世·色路拉里乌的信件中他提到那"Donatio"显示教廷是建立在世俗及属灵二种意涵上的王国.

起源及内容 编辑

相传该文件是在四世纪时由君士坦丁一世发布,主旨是将犹太地,希腊,亚洲,色雷斯,非洲,以及罗马城,与意大利和整个西方的罗马帝国等土地的统理权赠送给教宗西尔维斯特一世及他之后的伯多禄的继承人。而罗马帝国的统治机构则移转到东罗马的新首都。

而这项文件在八世纪时教宗斯德望二世与法王矮子丕平的交流中占了很大影响。754年丕平得到当时为大主教的斯德望二世的膏立而登基取代墨洛温家族成为法王,尔后其也得到丕平赠与的意大利及伦巴底。

在中世纪的影响 编辑

在12世纪的《教会法汇要》中该文件依然为教宗用来加强其在意大利的政权。 虽然奥托三世曾经质疑过该文件的真实性,但该文件一度被视为真实文件。然而到了15世纪在文艺复兴风气及考据之下,使得人文主义者圣座意识到该文件不可能为真。

考证 编辑

早于15世纪,其为伪造的文件早已被证实和为人知。枢机主教库萨的尼古拉斯宣称其为伪造的[1] ,和作者不明的作品。尔后,天主教神职人员及人文主义者洛伦佐·瓦拉也查证该项文件使用的修辞及文字证实其为伪造的[2]。这也是现代科学辩证的首例。除了这两位之外,奇切斯特主教雷金纳德·波科卡也独自得出类似结论。

在这份文件中的用词可看出这份文件不会是四世纪的产物。虽然其中的部分用语符合帝国时代的文体,但是有些用词却不属于四世纪。像采邑制的被提及。

教宗庇护二世在1453年写一篇短函,表示虽然该文件为假,但教廷依然是从查理曼得到领地,和从圣伯多禄手中得到管理教会的钥匙。只是他并未公布该文。梵蒂冈基本上是忽视瓦拉的论点。尔后尼各老五世和其继任者也不再提到这封赠与文件。该文件则成为默认的存在,直到天主教史学家枢机主教巴罗尼乌斯在他的著作《教会通史》(Annales Ecclesiastici)(1588-1607年间出版)中正式提及这一点。

参考文献 编辑

  1. ^ Toulmin, Stephen; Goodfield, June. The Dicovery of Time. Pelican. 1967: 126-127. 
  2. ^ 《De falso credita et ementita Constantini donatione declamati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