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姆

(重定向自含族

含姆,或者翻译为(英语:Ham希伯来语חָם‎),圣经创世纪与《古兰经》人,挪亚的子,兄为闪姆,弟为雅弗。他曾与父母、兄弟、妻子和兄弟的妻子共八人进方舟,避过洪水灭世。其后上帝赐福给挪亚和三兄弟,并以彩虹立约。据圣经记载,含姆有四个儿子,古实、麦西、迦南,其中圣经曾两次以“迦南的父亲”记载含。挪亚喝醉后“含姆看见他父亲赤身,就到外面告诉他的两个弟兄。于是闪姆和雅弗拿了外衣搭在二人肩上,倒退著进去,遮盖父亲的赤身”,挪亚醒后咒诅迦南,“要作兄弟奴隶的奴隶”。[1]圣经并没有提及为何挪亚要咒诅伽南,除了单纯看见父亲下体外,亦有认为是阉割或鸡奸父亲者(“露了某人的下体”在圣经多处有性行为的涵义[2])。此段经文亦有可能是以色列人合理化入侵伽南的理由,后来也成为欧洲国家蓄奴的借口。[3]

含姆相传为非洲人亚述人的祖先。在古兰经中没有名字,以“挪亚之子”的称呼出现。

图西族与一些非洲民族(埃及人努比亚人埃塞俄比亚人、奥罗莫人索马里人富拉尼人马赛人)被认为属于含米特人种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创世纪九章1-25节
  2. ^ 創 9:20-27: 為什麼挪亞的兒子含犯罪但被詛咒的卻是他的兒子迦南?. Henry Au的神学园地. 2017-06-06 [2022-04-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27) (中文(台湾)). 
  3. ^ Michael F. Robinson. The Lost White Tribe: Explorers, Scientists, and the Theory that Changed a Continent. Oxford University Press. 2016-03-01 [2022-04-25]. ISBN 9780199978489.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