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城文化是指在今江西赣江中下游地区发现的一种商代时期的文化遗址,因为首先发现于樟树市的吴城而得名。樟树吴城遗址亦是已经发现的商代遗址中规模最大、内涵最丰富的一处。

初步统计江西各地已发现的属于吴城文化的遗址有100多处,其中有3项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发现,分别是樟树吴城遗址瑞昌铜岭铜矿遗址新干大洋洲商代遗址

吴城遗址 编辑

吴城遗址是江南首次发现的大规模人类居住的商代遗址,位于樟树市山前乡吴城村, 是1973年秋兴建吴城水库时发现的。遗址面积2000余平方米,文化堆积厚2至3米不等,划为七层,分三期文化。共清理房基2座, 窑址12座,灰坑55个,基葬16座。出土较完整的石器、陶器青铜器、 玉器、牙雕等900余件,特别是陶文、原始瓷、铸铜工具的出土,是江西考古的重大发现。出土文物所反映的文化内涵,既受中原文化的强烈影响,又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该遗址的发现否定了“商文化不过长江”的论断。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