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朝越南语Nhà Ngô茹吳,939年—965年[1]),又称吴氏自主政权[2]越南历史时期之一。在10世纪以前,越南北部(古称交州)长期受中国统治。938年,越南北部(古称交州豪族吴权击败中国南汉军队,并于隔年(939年)称王建政,建立自主政权,是为吴朝。吴朝历经吴权、杨三哥吴昌岌吴昌文等君主,其间出现内部权力斗争及各地豪强割据等问题,后更演成“十二使君”之局,吴朝衰亡。后世肯定吴朝在越南争取自主的重要性,但对于它是否可称为越南独立之始则出现争议。

吴朝
Nhà Ngô
938年—968年
吴朝统治的大致疆域 (阴影部分为南汉控制下的静海军领地)
吴朝统治的大致疆域
(阴影部分为南汉控制下的静海军领地)
首都古螺
政府君主制
 
• 939-944
吴权(首)
• 951-965
吴昌文(末)
历史 
938年
• 吴权迁都至古螺
939年
• 杨三哥篡位自立
945年
• 杨三哥被吴昌文推翻
950年
965年
• 吴昌炽丁部领投降
968年
前身
继承
越南自主时期
丁朝

政局发展 编辑

白藤江之战及建政 编辑

 
吴权击退南汉军队的古战场──白藤江

吴朝建政的时间,是在越南北属时期的末期。10世纪以前,越南北部地区(古称交州)长期处于中国内地王朝所辖,到10世纪初,唐朝分裂瓦解,形成五代十国局面,交州豪族乘中国内地纷乱,争取自主权力,历经曲氏家族、杨廷艺等统治当地,交州与岭南地区的割据势力南汉为邻,双方时起冲突。[3]

吴朝的开创者吴权,交州唐林州人士,为当地世家大族。杨廷艺统治时,吴权担任牙将,管治爱州一地,并娶廷艺之女为妻。[4]937年,杨廷艺被部将矫公羡所杀。不久,938年,吴权讨伐矫公羡,公羡向南汉求援。南汉皇帝刘䶮派皇子刘洪操(一作刘弘操)率兵救矫公羡。吴权先杀公羡,然后在白藤江海口(在今越南广安[5])部署陷阱,“先于海口多植大杙,锐其首,冒之以铁”,亦即在木椿末端包上铁皮,等到潮涨时派出舟师,引南汉海军船舰到装有大杙的位置,适值潮退,南汉舰队“轹橛者皆覆”,于是“汉兵大败,士卒覆溺者太半”,刘洪操亦死于此役,是为白藤江之战[6]吴权击退南汉军后,于次年(939年)春自立为王,是为“前吴王”,定都螺城(即古螺,在今东英县)。[7]

杨三哥及吴昌岌、吴昌文时期 编辑

吴权在位六年,于945年去世。[4]他身后的吴朝政局并非长治久安。吴权临终时,遗命其子由杨三哥(杨廷艺之子,吴权王后杨氏的兄弟)辅助,但杨三哥却自夺王位,号称“平王”。吴权长子吴昌岌出逃,得茶乡范令公协助躲藏,使杨三哥无法捉拿。吴权第二子吴昌文被三哥收为己子。950年,杨三哥派吴昌文出外讨伐叛乱,吴昌文在途中倒戈,推翻平王,夺回权力。[8]吴昌文及自立为“南晋王”,又于次年派遣人迎接其兄吴昌岌,立为“天策王”,两人同理国事,曾一起征讨华闾洞割据者丁部领。但后来吴昌岌擅威作福,令吴昌文愤而不再参与政事。[9]洮江郡人周泰不服,吴昌文亲征,将之歼灭,但从此“狃胜而骄”。[10]965年,吴昌文在亲征太平唐阮二村时阵亡。[11]

交州虽为自主政权,但其流通的货币,仍以唐代开元通宝后汉汉元通宝(948年始铸)等为主,到后来的丁朝才独自铸币。[12]

衰亡 编辑

从杨三哥夺位时起,地方上便出现割据势力,及至965年吴昌文战死以后,吴氏朝廷已无力管治全国,吴氏王子吴昌炽(吴昌岌之子)只能据守平桥(有说在今兴安省清化省),与此同时“群雄竞起,各据郡邑自守”,后世统称这些割据者为“十二使君”。最后,华闾洞割据者丁部领击败各股势力,夺得全国政权。[13]

统治组织 编辑

 
吴权

吴朝自吴权建政后,便草创朝廷架构。据《大越史记全书》载,吴权在939年“始称王”,册立王后,置百官,制朝仪,定服色,这些措施在后世被视为“帝王之规模可见矣”。[4]在地方行政方面,从铭文资料可知,当时有等行政单位,另外还有称为“社”的宗教会社组织,社里有社主、社副、社判官、社务、都监等位号。[14]

疆域 编辑

有关吴朝领土范围,越南古代地理著作,如阮廌舆地志》,认为是“北夹两广,南至地哩越南语Địa Lý (châu),凡二千八百里;东接钦州海门(在中国广西),西界云南,凡一千七百里”。[15]现代学者陶维英则指是在“雒越人后裔的各州,即北部的中游和平原地区以及清化──乂安的中游和平原地区得以行使其权力”。[5]

宗教 编辑

佛教传入交州后,隋唐时期出现了灭喜派禅宗无言通禅派等教派,到10世纪的吴朝仍得到流传,并在日后的各朝受到重视。[16] 至于起源于中国的宗教,在吴朝亦得以流传。据河内慈廉的钟铭资料,吴朝时期有二门信众结合,崇信道教的“太始三尊”(即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一同兴造道教设施。道教信徒中还设宗教职位,有高级醮祭人员“高功”一职。[17]

与南汉关系 编辑

吴朝与南汉接邻。南汉在白藤江之战吴权所败后,“遂弃不复攻”,不再争夺交州[18];但南汉对交州仍有影响力。在慈廉县日早村出土的吴朝铜钟“日早古钟”(948年刻),铭文上使用南汉年号“乹和六年”,现代学者据此认为该古钟所属的社,与南汉有一定的关系[19]。法国汉学家苏尔梦指出南汉铸造工艺精湛,“日早古钟”便可能铸造于南汉,或是南汉工匠到交州铸造,反映了双方有着文化交流[20]

杨三哥夺权事件后,吴氏家族为求自保,乃向南汉称臣求封[21],于是在954年,吴昌文(一作吴昌濬)遣使到南汉,称臣入贡及要求册封[注 1][22]这次求封的结果,各种史籍有不同记载,一说南汉答应吴朝要求,并派员出发册封,但途中吴朝又以“海贼为乱,道路不通”为由,中断行程[23];另一说是南汉封吴昌文为“静海军节度使都护[24]

吴朝的历史意义 编辑

在越南,后世视吴朝为越南脱离中国自立的重要时期。封建时代史官黎文休吴权称王是“我越之正统,庶几乎复续矣”[4]法属时代越南人士有“我越南复国自主之第一君曰吴王权[25]、“吴王乘衅起兵,越乃为五岭以南之独立国”[26]等论调。到现代,越南学术机关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说它是“堂堂正正的独立王国”[27]

但吴朝的独立国家地位亦受到质疑。中国学者郭振铎张笑梅指出,吴朝在吴权时就未曾统一越南,各地均有豪族掌权,吴昌岌吴昌文时仍有地方割据,吴氏朝廷还需向中国南汉称臣求封以自保,而且吴氏君主并未正式称帝改元,所以难以被视为越南独立国家之始。[28]

历任君主 编辑

吴朝君主  编辑
称号 姓名 在世 在位时间
前吴王 吴权 898年-944年 939年-944年
杨平王 杨三哥 ?年-980年 945年-950年
天策王
(与南晋王吴昌文并立)
吴昌岌 ?年-954年 950年-954年
南晋王
(与天策王吴昌岌并立)
吴昌文 934年-965年 951年-965年

注释 编辑

  1. ^ 据中国史籍《新五代史》及元代越人黎崱安南志略》所述,遣使称臣的吴朝君主为“吴昌濬”,但越南古代史籍《越史略》及《大越史记全书》没有“吴昌濬”的记录。对此,阮朝史官所编的《钦定越史通鉴纲目》猜测“或者昌文改名昌濬”,中国学者武尚清认为《安南志略》记述正确,因此吴昌岌、吴昌濬及吴昌文三人均是真实存在的人物。

引用来源 编辑

  1. ^ 陈重金(即陈仲金)《越南通史》(即《越南史略》),北京商务印书馆,57页;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664页;《东南亚历史词典》,上海辞书出版社,509页。
  2. ^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664页。
  3. ^ 吕士朋《北属时期的越南》,香港中文大学新亚研究所,140─142页。
  4. ^ 4.0 4.1 4.2 4.3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172页。
  5. ^ 5.0 5.1 陶维英《越南历代疆域》,北京商务印书馆,143页。
  6. ^ 欧阳修《新五代史·南汉世家·刘䶮》,北京中华书局,813页;司马光《资治通鉴·后晋纪》,北京中华书局,9192─9193页。
  7. ^ 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172页;吕士朋《北属时期的越南》,香港中文大学新亚研究所,142页;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40页。
  8. ^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四库全书‧史部》第46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571页;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杨三哥》,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172-173页。
  9. ^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四库全书‧史部》第46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571页;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后吴王》,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172-173页。
  10. ^ 潘清简等《钦定越史通鉴纲目》前编卷之五,第二十六页。
  11. ^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四库全书‧史部》第46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571页;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后吴王》,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175页。
  12. ^ 《越南历史货币》,中国金融出版社,14及16页。
  13. ^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四库全书‧史部》第46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571─572页;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后吴王、吴使君》,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175─176页;陈重金(即陈仲金)《越南通史》(即《越南史略》),北京商务印书馆,58─59页。
  14. ^ 《日早古钟铭》(948年刻成),收录于潘文阁、苏尔梦主编《越南汉喃铭文汇编·第一集北属时期至李朝》,远东学院、汉喃研究院,47页。
  15. ^ 阮廌《舆地志》,收录于《皇黎抑斋相公遗集》,6页。
  16. ^ 杜继文《佛教史》,江苏人民出版社,300─301页。
  17. ^ 《日早古钟铭》(948年刻成),收录于潘文阁、苏尔梦主编《越南汉喃铭文汇编·第一集北属时期至李朝》,远东学院、汉喃研究院,47─48页。
  18. ^ 欧阳修《新五代史·南汉世家·刘晟》,北京中华书局,816页。
  19. ^ 《日早古钟铭》(948年刻成),收录于潘文阁、苏尔梦主编《越南汉喃铭文汇编·第一集北属时期至李朝》,远东学院、汉喃研究院,45─48页.
  20. ^ 香港中文大学第二届海外华人研究与文献收藏机构国际合作会议──苏尔梦着,郑力人译《从梵钟铭文看中国与东南亚的贸易往来》[永久失效链接]
  21. ^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43页。
  22. ^ 《越史略》卷上(收录于《四库全书‧史部》第466册),上海古籍出版社,571页;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后吴王》,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研究所,174页;欧阳修《新五代史·南汉世家·刘晟》,北京中华书局,816页;黎崱《安南志略》,北京中华书局,280─281页;潘清简等《钦定越史通鉴纲目》前编卷之五,第二十五至二十六页。
  23. ^ 欧阳修《新五代史·南汉世家·刘晟》,北京中华书局,816页;黎崱《安南志略》,北京中华书局,280─281页;潘清简等《钦定越史通鉴纲目》前编卷之五,第二十五页。
  24. ^ 司马光《资治通鉴·后周纪》,北京中华书局,9501页;吴士连等《大越史记全书·外纪全书·吴纪》,东京大学东洋文化硏究所,174页。
  25. ^ 黄高启《越史要:越南史要》,第四十一叶。
  26. ^ 吴甲豆《中学越史撮要》夏集,第二至第三叶。
  27. ^ 越南社会科学委员会《越南历史》,北京人民出版社,第151-152页。
  28. ^ 郭振铎、张笑梅《越南通史》,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42-244页。

参考书目及网络资源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