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运铎(1917年—1991年5月2日),祖籍湖北武汉蔡甸,出生于江西萍乡安源区,抗日战争时期新四军革命根据地兵工事业的开拓者。1938年参加新四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车间主任,淮南根据地子弹厂厂长、军工部副部长,华中军工处炮弹厂厂长,大连联合兵工企业引信厂厂长,株洲兵工厂厂长,中南兵工局第二副局长,机械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五机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顾问等职。吴运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在研发军工产品时因工伤落下残疾,有“中国的保尔·柯察金”之称。

历史履历 编辑

1917年1月17日,出生于萍乡煤矿一个职员家庭,少时家庭贫困,7岁跟着哥哥去安源路矿工人工会办的第三子弟小学读书,由于煤矿拖欠工人的工资,家里的生活陷入困境,到了没有饭吃的地步,迫于生活的无奈,在安源煤矿读完小学四年级便辍学回家去挑煤,捡炭渣。他很聪慧,喜欢在机器旁看工人师傅操作,询问师傅问题;后参加儿童团,常去安源工人俱乐部听时事报告;13岁时,在熟人的介绍下,进入了富源煤矿的电机车间,过着艰苦的学徒生活,受尽了的剥削和凌辱,接受了左翼革命思想。

1938年,他和另外三名会钳工的安源工人,带着中共安源党支部的介绍信,辗转来到皖南参加了新四军,并分配到修械所,从此与革命的兵工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一名修械工人。吴运铎和战友们克服种种困难,白手起家,在一个月内就建起了制造、修配、枪托、锻铸造等车间,安上土机器,成功地制造出了第一批新步枪,送往前线部队。1939年8月吴运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他在《把一切献给党》中说到,“从此似乎有了使不完的劲,要为革命事业添砖瓦。”任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修械班长。

1940年发动机的摇柄突然掉下,砸伤他的左脚,后来伤口发炎,他发高烧40多度,左腿感染。医生挖去腐烂的肌肉,在他的踝骨处留下一个月牙形的大洞,吴运铎不得不拄着双拐走路,兵工厂因皖南事件随部队转移,他硬是拄着拐杖,步行800里,到达目的地,上级任命他为淮南根据地子弹厂的厂长。吴运铎埋头研究,小心翼翼地把弹头拔下来,揣摩子弹的各部分构造,计算各种用料的重量,又用破铜破铁作原料,用食用酒蒸馏成酒精,配以雄黄和洋硝,研制出了子弹,后来又陆续制造出炮弹、地雷、枪榴弹、平射炮。

1941年,为抢修一批炮弹,为了修复前方急需的旧炮弹,他从报废雷管中拆取雷汞做击发药,虽然事先用水浸过,但雷管还是在他手中突然爆炸,他的左手被炸掉4根手指,左腿膝盖被炸开,露出膝盖骨,左眼几近失明,昏迷不醒15天。历任新四军第二师军工部副部长、大连建新公司工程部副部长兼引信厂厂长等职。1947年在一次炮弹爆炸实验中,和吴屏周厂长一起检查射出去的哑火炮弹。突然,炮弹爆炸,吴屏周当场牺牲,吴运铎左手腕被炸断,右腿膝盖以下被炮弹炸劈一半,脚趾也被炸掉一半,右眼崩进一粒铁砂,成了一个血人。抢救的医生怕他麻醉后醒不过来,做手术时连麻药也没敢用,医生用X光检查后,发现他右眼里还残存一块小弹片取不出来,就坦率地告诉他有失明的危险。在养病期间,他以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写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来激励自己,一边顽强地与伤残作斗争,一边学习、钻研兵工技术,在病床上撰写了兵工论文,并通过一间小型实验室研制出一种新型高级炸药。

1949年12月,吴运铎到苏联治疗眼疾,请专家为他取出了左眼内的碎片,重见光明;他还应邀参加了1950年“五一”劳动节红场观礼,参观了奥斯特洛夫斯基博物馆,后来这个博物馆还专门开设了“中国的保尔-吴运铎”展览。1950年5月回国任株洲兵工厂厂长,1950年10月任中南兵工局第二副局长兼技术处处长,447厂副厂长兼副总工程师,1952—1954年在原苏联远东兵工厂进修实习. 1954—1965年间,他主持无后坐力炮、高射炮、迫击炮和轻武器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1957年6月二机部第一研究所首任所长,五机部机械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职,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1951年10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和全国总工会授予吴运铎全国劳动模范称号,邀请他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党和国家领导人毛泽东、周恩来分别接见了他。1951年10月5日《人民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介绍中国的保尔·柯察金》的报道,从此“中国的保尔-吴运铎”这个名字就传遍了中国大陆。1952年,写成了近10万字的自述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描述了他个人的经历。该书一经出版便风行一时,至今已发行1000余万册,并被翻译成俄、英、日、法等多种文字,还被改编成电影《九死一生》,影响和教育了几代人。全国各地都开展了学习吴运铎活动,有的工厂、学校还组织了“吴运铎小组”、“吴运铎班”、“保尔班”等等,开展劳动、学习竞赛。

他非常关心青少年的成长,应邀为学校、厂矿、机关、事业单位作报告不计其数;他经常通过书信、谈心、捐款等方式,鼓励残疾青年自强自立,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1991年他被国家民政部、人事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授予“全国自强模范”称号。1991年5月2日,吴运铎逝世。

家人 编辑

  • 母亲万洪邱:1952年随大儿子吴运钧来到正在建设中的江南厂,定居江南28年。
  • 大哥吴运钧:任江南厂卫生科副科长。
  • 妹妹吴淑敏:江南厂医院药剂师
  • 外甥周宪:北京理工大学毕业,在江南厂技术研究所工作
  • 长女吴克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