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允元(?—695年1月29日),字汝良武周官员,曾短暂担任宰相

周允元生年不详,是豫州安城人,祖上为南朝梁义、衡二州刺史、袭蓬陵侯周表,父周基。他在弱冠之年即通过殿试进士延载(694年)初,他转任左肃政御史中丞,十月在右肃政台御史中丞任上被武则天检校凤阁侍郎,授同凤阁鸾台平章事,为实质宰相证圣元年(695年)正月,周允元和酷吏司刑少卿皇甫文备上疏弹劾五位宰相豆卢钦望韦巨源杜景俭苏味道陆元方附会于694年后期被武则天流放的权相李昭德且未能匡正,五位宰相都被贬为刺史。

一次,武则天与宰相们饮宴,要他们引用书中的善言。周允元说:“耻于君主不如尧、舜。”武则天之侄武三思想借此斥责他,但武则天却说:“周允元的这句话足以为戒,怎么能怪罪他呢?”

证圣元年,周允元卒,追赠贝州刺史。武则天亲自作七言诗一首以示哀悼,并亲自书写,时人以为荣。

评价 编辑

  • 《旧唐书》史官曰:豆卢钦望、张光辅史务滋崔元综周允元等,或有片言,非无小善,登于大用,可谓具臣。

轶闻 编辑

太平广记》记载:周允元有一次下朝入阁,太平公主叫一个医生从光政门进入,医生看见一个鬼撮周允元的头,二鬼持棒随其后,直入景运门。医生告诉公主,公主奏知武则天。武则天令给使观察询问,周允元在阁中没有异样。周允元吃完饭回房,午后如厕,长史、参军、典史奇怪他很久都没出来,去看,只见他倒在厕所地上,眼睛直视,不说话,口中口水滴落。给使上奏,武则天问医生:“这能活多久?”答:“缓则三日,急则一日。”武则天赐锦被给周允元盖,用轿舆送他回家,夜半时周允元去世了。武则天亲自作诗哀悼。

延伸阅读 编辑

[]

 新唐书·卷114》,出自《新唐书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