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宣王攻条奔戎之战

(重定向自周宣王攻条奔戎之战


周宣王攻条奔戎之战发生于前792年,周宣王派军队征讨条戎奔戎的战争。

周宣王攻条奔戎之战
周宣王对周边各族之战的一部分
日期前797年
地点
结果 西周战败
参战方
周朝 条戎奔戎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宣王晋穆侯 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宣王三十六年(前792年),周宣王派军队征讨条戎、奔戎,战败[1]

当时晋穆侯亦有参战协助王室平乱。在攻条奔戎之役时,夫人姜氏生下长子,取名为,即日后的晋文侯;之后又在千亩之战时又生一子,则命名为成师,即日后的曲沃桓叔。此事受到大夫师服的质疑,并料言晋国会因此出现内乱[2][3]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后汉书 卷八十七 西羌传》:后五年,王伐条戎、奔戎,王师败绩。
  2. ^ 史记卷39 晋世家 第九》:穆侯四年,取齐女姜氏为夫人。七年,伐条。生太子仇。十年,伐千亩,有功。生少子,名曰成师。晋人师服曰:“异哉,君之命子也!太子曰仇,仇者仇也。少子 曰成师,成师大号,成之者也。名,自命也;物,自定也。今适庶名反逆,此后晋其能毋乱乎?”
  3. ^ 《今本竹书纪年 西周纪 宣王三十八年》:王师及晋穆侯伐条戎奔戎王师败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