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昭王攻东夷之战

(重定向自周昭王攻东夷之战

周昭王攻东夷之战是发生于前10世纪,周天子周昭王攻打东夷部落的一场战争。

周昭王攻东夷之战
日期前10世纪
地点
结果 南夷汉水流域诸国)、东夷淮水流域诸国)二十六邦国均来朝见。
参战方
周朝 东夷
指挥官与领导者
周昭王 不详
兵力
不详 不详
伤亡与损失
不详 不详

东夷是指周代东方各部落的称谓。周昭王十六年(约前10世纪),决定南征楚国荆国的时侯,周昭王于是在成周集结大军,同时命令各诸侯国率领本国军队跟从讨伐两国。当周朝军队大举向南进发时,东夷诸国闻风归附,派遣使者前往迎见周王,南夷(汉水流域诸国)、东夷(淮水流域诸国)共二十六个邦国均来朝见,以表示臣服周朝,南征第一阶段不战而捷[1]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青铜宗周钟铭文》:王肈遹眚文武,堇强土,南或□□敢臽处我土,王□伐□至,□伐氒都,□□乃遣闲来逆卲王,南尸东尸具见,廿又六邦,隹皇上帝、百神保余小子,□猷又成亡□,我隹司配皇天,王对乍宗周宝□,仓仓匆匆,□□□□,用卲各不显且考先王,先王□□才上,□□□□,降余多福,福余顺孙,参□隹□利,□□万年,□保□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