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氏 (东晋孟昶妻)

(重定向自周氏 (孟昶)

周氏(?—?),孟昶之妻,东晋时期女性人物。孟昶弟孟𫖮妻又是她的从妹,二家都有很多财产。

周氏睿智有鉴别能力。桓玄看重孟昶、刘迈诋毁孟昶,孟昶知道后,深深感到怨恨失意。刘裕准备反桓玄,与孟昶共谋起兵,孟昶想要尽散财物以供军粮,周氏不是寻常妇人,可以讨论大事,孟昶对她说:“刘迈在桓玄面前诋毁我,就是一生沦落,我也决定作反对他了。卿可以和我早离婚,日后我如果富贵,再来迎你不晚。“周氏说:“夫君父母在堂,想要建立非常之谋,不是妇人能劝谏的!大事不成,我当在奚官中奉养公婆,没有回娘家的想法。”孟昶悲伤了很久,站起来要走。周氏追孟昶回来坐下,说:“看君的举动,并不是和我商量,不过想要得到财物。”当时她的亲生女抱在怀中,给孟昶看:“女儿如果可卖钱,也不当可惜,何况资财!”于是倾家财以助,假托是他用。准备举事时,周氏对孟𫖮之妻说:“前些日子做了个噩梦,门内应该洗涤沐浴驱除不祥,不应该有红色,我当都收起来作七日藏厌。“孟𫖮之妻相信了,所有红色的东西都收起来给周氏。周氏置于帐中,把绵去掉,红布给了孟昶,于是得数十人被服鲜艳,都是周氏做出来的,只是家人不知道。

参考资料 编辑

  • 晋书·卷九十六 列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