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带(前672年—前635年四月),,名,或称叔带大叔带大叔。《史记·十二诸侯年表》载“惠王五年,惠后生叔带”,食邑于甘(今河南原阳县),谥昭,故又称甘昭公。他是周惠王陈妫之子,周襄王之异母弟。在东周春秋时代发动叛乱并称王。

甘昭公
小说《东周列国志》插画:太叔带怙宠入宫中
统治?-前635年
出生前672年
逝世前635年
年号
谥号
昭公
庙号
政权甘国
父亲周惠王
母亲惠后

惠王的王后陈妫宠爱王子带,想立王子带为太子。但没来得及做这件事就去世了。然而,这已经打破了周王室的安宁。

周惠王二十二年(前655年),霸主齐桓公组织首止之会。鲁僖公宋桓公陈宣公卫文公郑文公许僖公曹昭公参加。会上诸侯会见了周王太子郑(后来的周襄王),目的是通过尊太子而安定周王室。周惠王不满,命郑文公叛齐桓公。导致了齐桓公率领的诸侯军和郑国的战争。

惠王二十四年(前653年)冬,惠王崩。襄王怕王子带争王位,因此不发丧,向齐国告难。齐桓公在襄王元年春(前653年)组织洮之会。参与首止之会的诸侯与会。会上襄王的王位安定后,才为惠王发丧。

襄王四年(前649年)夏,王子带召扬邑、拒邑、泉邑、皋邑戎人以及伊、雒之戎一同讨伐京师,攻入王城,焚烧东门。秦穆公晋惠公讨伐戎人来救周。戎人退走。次年,襄王为此讨伐王子带。王子带逃到齐国。襄王六年(前647年),齐桓公组织诸侯咸之会。会后诸侯派军队驻守周畿。

襄王十五年(前638年),襄王召王子带回京师。

襄王十八年(前635年),周王室发生了王子带之乱,后晋文公出兵杀王子带,并护送襄王回国。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