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朝(?—前505年),姬姓,名,是东周春秋时期周景王的庶长子,为周景王所宠爱。

生平 编辑

前527年六月乙丑日,太子寿卒。秋八月戊寅日,穆后崩。景王立王子猛为太子,但其实宠爱王子朝,于是欲改立王子朝。当时可分为两派,大夫宾起(又称宾孟)、召庄公召奂、尹文公等支持王子朝。单穆公单旗、刘文公刘狄等支持王子猛。前520年四月,周景王大会公卿,前去郊外打猎,其实是想发动兵变,杀死王子猛的党羽,改立王子朝为太子。然而未即出行就病重了,死前嘱咐宾起拥立王子朝。然而国人却发动政变,杀死宾起,拥立王子猛即位,是为周悼王

随后王子朝在六月率百工和灵王景王的族人起兵,与悼王争夺王位。此举亦得到了毛伯得尹文公召庄公的支持。王子朝击败了悼王。悼王出奔,并向晋国告急。十月,晋国派大夫籍谈荀跞率军保护悼王回到王城。

十一月十二日,王子朝遂杀悼王,晋国攻之,立周景王的另一个儿子王子丐,是为周敬王。在晋国的帮助下,敬王把王子朝赶到了王京洛邑(今河南洛阳西南)。随后晋军便撤军回国了。没有了晋兵的搅局,王子朝再度击败敬王,占领了王城,也自称周天子。敬王退往王城东面的狄泉,人称“东王”;王子朝则被称作“西王”。双方混战了三年之久。

前516年,晋国卿士赵鞅大合诸侯,前往支持周敬王。随后在赵鞅和荀跞率晋军入周,占领王城。王子朝兵败,召简公盈知王子朝无德而逐之,迎敬王,结盟与单武公刘文公,王子朝与召氏之族、毛伯得南宫嚚南宫极之子)、尹氏固带着周朝的大量典籍,出奔楚国避难。尹氏固回洛邑时,有个妇女在郊外遇到了尹氏固,大骂他,说:“你在国内就唆使别人惹事生非,逃出去没几天就又跑回来,你这人啊,难道还能活个三年么?”[1]

前513年三月己卯日,敬王杀召简公、尹氏固、及原伯鲁之子于京师。

前505年春,吴国大克楚国时,周敬王使成周人杀王子朝于楚国国都

后代研究 编辑

石井宏明,东周王子乱当中,王子朝之乱是最后的,而且规模最大的一个,其中“东周王朝军事力量受到了致命的损失”(《东周王朝研究》。北京:中央民族出版社,1999,70页)。

参考文献 编辑

  1. ^ 有妇人遇之周郊,尤之,曰:“处则劝人为祸,行则数日而反,是夫也,其过三岁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