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颓(前696年—前673年),,名,或简称子颓周庄王的庶子,为庄王所宠爱。在东周春秋时代发动叛乱并称王。

周王颓
统治前675年-前673年
出生前696年
逝世前673年
政权周朝
父亲周庄王
母亲姚姓(周庄王嬖姬)

生平 编辑

周惠王即位时,惠王派人取𫇭国(王子颓的老师)的菜园,用作畜牧场,并且剥夺边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的土地田产。周惠王二年(公元前675年)的秋季,𫇭国、边伯、石速、詹父、子禽祝跪和苏子奉王子颓进攻惠王。失败之后,苏子奉王子颓出奔卫国。卫国和南燕国联合讨伐周廷胜利。惠王出奔。当年的冬季,王子颓正式称王。

隔年(公元前674年)的春天,郑厉公试图斡旋王子颓和惠王,但结果失败,使郑厉公只好将惠王带回郑国,所以惠王从此在郑国三年。当年秋天,郑厉公和惠王从邬邑攻入成周,取下宝器才回到郑国。冬天,王子颓与支持他的五大夫饮酒观歌舞。郑厉公见虢叔,商定讨伐王子颓。

周惠王四年(公元前673年)的夏季,郑厉公和虢叔率领各国的军队攻入王城,杀掉王子颓和𫇭国等五位大夫。王子颓之乱平定。惠王奖赏郑厉公,将虎牢以东土地给与郑厉公。

在位年与西历对照表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