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策纵(1916年1月7日—2007年5月7日),出生于湖南祁阳,逝世于美国旧金山,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东方语言系和历史系终身教授,国际著名红学家和历史学家,尤其精于对中国五四运动的研究。

周策纵
性别
出生(1916-01-07)1916年1月7日
 中华民国湖南省祁阳县
逝世2007年5月7日(2007岁—05—07)(91岁)
 美国奥柏尼_(加利福尼亚州)
职业历史学家红学家

生平 编辑

湖南祁阳人,1916年出生于祁阳。父亲周鹏翥生前是诗人、书法家,行侠仗义,望重一时,旧学深厚而思想维新,以至于倾家襄助辛亥革命。周策纵先生幼承庭训,兼长新旧学,与弟周策横皆长于书艺诗文。中学毕业于长沙市第一中学。该校主编的校刊《长高学生》四字,就出自周策纵的手笔。

1942年,周策纵于重庆中央政治大学行政系毕业后,曾先后主编《新认识月刊》、《市政月刊》、《新批评》等刊物,并一度供职于重庆市政府。1945年始,任国民政府主席侍从室编审(秘书),与陈布雷陶希圣徐复观等文人共事。蒋介石在台湾二二八事件后的发表的《告全国同胞书》就是由周所执笔。

1948年辞职后即赴美国留学,潜心研究中国五四运动历史,于安娜堡密歇根大学完成硕士及博士学位,并留居美国,分别任职哈佛大学东亚研究所研究员,继而任教威斯康辛大学,最后任东亚系主任至退休。

学术 编辑

其巨作《The May Fourth Movement: Intellectual Revolution in Modern China》(五四运动史),1960年由哈佛大学出版社以英文出版,为第一步全面深入对五四运动描述分析的英文著作,为西方对中国五四运动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指导。其影响甚大,再版达七次之多。

然而,其文中对五四运动中的文化启蒙运动对传统文化的反驳,以及对国共两党的反应的客观描述与分析,使得此书在中国大陆台湾被视为禁书不得发行。台湾直到1972年才获准其中译本发行,中国大陆则在1996年才对本书解禁。

周氏在研究红楼梦上亦有很高造诣。1980年6月,他在威斯康辛州首府主持召开了首届国际《红楼梦》学术研讨会,并任会议召集人和大会主席。此后,还促成了在哈尔滨扬州台北北京举行了二、三、四、五届国际《红楼梦》研讨会,为研究和宣传《红楼梦》作出了贡献。他还是国际中国现代文学讨论会主席。他著有《玉玺·婚姻·红楼梦——曹雪芹家世政治关系溯源》、《论红楼梦研究的基本态度》等系列红学论文和《破斧新诂一一诗经研究之一》、《中国浪漫文学探源》等古典文学研究论文,出版了新诗集《海燕》,翻译了泰戈尔的《萤》、《失群的鸟》等作品。1981年以后,他多次于台湾中国大陆讲学和进行学术交流,努力加强中国学术界与国际学术界的交流。

参考文献 编辑

  • 周策纵曾为周汝昌的《曹雪芹小传》(1980年4月,天津:百花文艺出版社)撰有序文。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