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牛

日本牛品种,其肉质细嫩肉感高级营养丰富

和牛是对于黑毛和种褐毛和种无角和种日本短角种4个品种的食用肉的统称。近年,也有其他的国家(如澳洲)输入及饲养和牛。

日语写法
日语原文和牛
假名わぎゅう
平文式罗马字Wagyū
一碟神户牛

由于和牛的血统及饲养方式与其他国家品种的牛有别,形成和牛独特的味道与质感,令和牛的价格比其他牛高。

饲养 编辑

日本饲养的和牛,对饲料和品质控制非常严谨,每只和牛在出生时便有证明书以证明其血统。自出生后,和牛便以牛奶及含蛋白质的饲料饲养;一些牧场更会聘请专人为牛只按摩及灌饮啤酒,令肉质更鲜嫩。此举在潮湿的季节有助于牛只的消化,增加牛只的饥饿感,而按摩可防止牛只肌痉挛,对于牛只活动空间小的牧场尤其适用。[1][2]

品种 编辑

 
2012年10月,第十届全国和牛能力共进会日语全国和牛能力共進会上的和牛

和牛分为四个品种:黑毛和种黒毛和種,Kuroge wagyu)、褐毛和种褐毛和種,Akage Wagyu)、无角和种無角和種,Mukaku Wagyu)和日本短角种日本短角種,Tankaku Wagyu)[3][4]和牛的不饱和脂肪酸ω-3脂肪酸ω-6脂肪酸含量较高,与相同脂肪比例的牛肉相比,健康风险(如冠心病)较低。[5]

  • 黑毛和种黒毛和種,Kuroge wagyu),从头到脚包括角都是黑色的。由于比其他品种更容易形成油花,黑毛和牛的市场流通量目前是四种和牛中最大的。人们所熟知的神户牛、松阪牛与近江牛都是黑毛和种。与其他的牛种相比油花特征最明显,肉质细腻柔软,脂肪融点较低。
  • 褐毛和种褐毛和種,Akage Wagyu),多采用放牧养殖,身高体大,生长速度快。牛肉的油花仅次于黑毛和种,皮下脂肪厚,肉质较粗。由于这些牛大多是在山上自由放养的,所以肉质偏瘦,牛肉的风味更加浓郁。
  • 无角和种無角和種,Mukaku Wagyu),是山口县的农耕牛与英国安格斯牛的杂交牛。皮下脂肪厚,几乎没有油花。曾一度濒临灭绝,现在每年也仅有几十头的产量,相当稀少。
  • 日本短角种日本短角種,Tankaku Wagyu),是南部牛和美国短角牛的混种,皮下脂肪非常厚,很少有油花,但牛肉本身香味很突出[6]

黑毛和种牛占全日本和牛的90%[7][8],其原产地包括石垣岛[9]、鸟取、但马、岛根和冈山。[10]褐毛和种牛(又称“赤牛”)是和牛的另外一个主要品种[10],产地包括高知、熊本等地。日本短角和牛在日本牛中的比例不到1%。[11]

等级 编辑

和牛依照产地(铭柄)和等级(格付)决定其肉质的等级:

铭柄(产地): 日本的三大和牛神户牛、松阪牛、近江牛,前方的的地名就是所谓的“铭柄”,指的是和牛的产地。日本国内黑毛和牛铭柄牛约有150种以上,除了三大和牛之外,日本的米泽牛、宫崎牛、仙台牛、飞驒牛等等也都很有名。其他著名和牛有兵库县但马血统黑毛和牛等。[12]

格付(级别): 级数是由日本食用肉等级认证协会统一标准来制定的规格。A、B、C的英文字母是指在去除内脏、皮之后从一头牛身上可取得的食用肉比例多寡(精肉率),A为最多(72%以上)、C是最少(少于69%)。英文字母后的数字则是以油花的分布、肉的色泽及纹路等等细微的地方来评断肉的品质,总共有1~5个级别,5最高级。

 

5 4 3 2 1
A A5 A4 A3 A2 A1
B B5 B4 B3 B2 B1
C C5 C4 C3 C2 C1

高品质的和牛,其油花较其他品种的牛肉多、密而平均,油花是肌肉的松软脂肪,其分布平均细致。举例来说,为和牛带来入口即溶的口感,取决于和牛肉油花的融化温度:一般如神户牛肉的和牛的油花在摄氏40度便会融化,但最顶级的松阪牛肉的油花却在25度就已经会融化。肉质色泽以桃色为最佳;脂肪色泽则以雪白色为佳,如油脂经氧化,颜色会变为带黄色或灰色,质素则较逊。在香港,高级的和牛肉,每100售价可高达数百港元起。

食法 编辑

 
高级和牛肉切片中丰富的肌间脂肪,呈华丽的大理石纹理

和牛有多种食法,较受欢迎的有铁板烧涮涮锅寿喜烧等,也可以西式的烧烤熟,以半生熟为佳。

神户牛肉 编辑

 
神户牛肉
 
神户牛认证证书

“神户牛排”一词起源于明治时代(1868-1912)起,神户自 1869 年 1 月 1 日起成为日本第一个对外贸易港口后,首次来到神户定居的外国人。从那里,有关肉的消息很快就传到了西方。[13]

神户牛肉被专家认为是世界上最好的牛肉,而且价格非常昂贵。这就是为什么“神户牛肉”这个词也经常用于行销目的。在西方,以这种名称提供的大部分肉类都不是真正的神户牛肉,但仍然像真正的神户牛肉一样出售。因此,仅该动物属于和牛品种是不够的。它也必须是由但马的真正的但马牛培育而成,所有动物都经过基因测试,屠宰后根据标准对屠体进行分类。符合标准的动物被授权为神户牛肉,并在四个地方加盖特殊标志,之后每次屠宰都会颁发“神户牛肉真品证书”。因此,所有神户牛肉都可以透过包装上必须找到的独特 10 位数代码从神户牛肉网站追踪。当它们还是小牛时,这个独特的代码被分配给指定饲养者的选定动物。标志是一种风格的日本菊花,与日本的国徽和日本皇室印章不相同但相似(相同)。[14]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Wagyu Beef History. Kobe-beef.com. 22 March 1998 [2009-05-1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03-24). 
  2. ^ "Breeding History of Japanese Beef Cattle..."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Professor Kiyoshi Namikawa, Dept. of Animal Sciences, Kyoto University; Kyoto, Japan; circa 1985; accessed .
  3. ^ Porter, Valerie; Mason, Ian Lauder. Mason's world dictionary of livestock breeds, types, and varieties. CABI. 2002: 66 [2014-09-01]. ISBN 0-85199-430-X.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2-31). 
  4. ^ What is Wagyu?. Japan Meat Information Service Center. [2014-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10-22). 
  5. ^ Condon, John. Good Fats Boost Wagyu Opportunities. Australian Wagyu Update. March 2005 [2006-12-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7-08-29). 
  6. ^ 什麼造就了日本和牛的昂貴?一頭牛原來藏著這麼多學問. 壹头条. [2018-06-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6-12). 
  7. ^ 「和牛」と「国産牛」の違い、言えますか?牛肉の産地や品種、種類について | コラム | オリーブオイルをひとまわし. オリーブオイルをひとまわし. [2017-11-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1-05) (日语). 
  8. ^ Wagyu Japanese Beef (PDF). [2014-09-01].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3-01-25). 
  9. ^ 威克实地报道, Bbc英伦网. 探訪日本和牛的「原鄉」--石垣島. BBC 英伦网. [2018-08-27] (中文(繁体)). 
  10. ^ 10.0 10.1 Wagyu - What are they? Where did they come from?. [2014-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05). 
  11. ^ Japanese Shorthorn Cattle. [2014-09-0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8-30). 
  12. ^ 存档副本. [2016-03-1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8-02). 
  13. ^ 起源:神戶牛肉只能來自但馬牛的原因. 
  14. ^ 起源:神戶牛肉只能來自但馬牛的原因.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