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

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提出的概念

和谐社会,全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中国共产党于2004年提出的一种社会发展战略目标,指的是一种和睦、融洽且各阶层齐心协力的社会状态。2004年9月1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正式提出了“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的概念[1]。随后,“和谐社会”在中国便常作为此概念的缩略语。

新疆阿勒泰地区的“努力构建和谐社会”标题

2005年以来,中国共产党提出将“和谐社会”作为执政的战略任务,“和谐”的理念要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过程中的价值取向。“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2]

2006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和谐社会”提出了明确定义。

背景 编辑

儒家思想中的和谐社会 编辑

孔子生活的时代,战乱频繁,人民生活痛苦。孔子提出了一整套人文和社会思想,经过后来的发展,被称为儒家思想。儒家思想在人群伦理和社会秩序方面的思想达到了高峰,其中的“”、“”等要素,成为古代中国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国家信仰。

中国共产党提出的和谐社会 编辑

2004年9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的主张,是以中国传统的儒家思想来治理中国社会的一个构想,他们所提出的这项主张被认为是一种信仰的回归[3]。但是他们现时宣传的理论所提到的和谐社会也有斗争,是以和平方式斗争,如同腐败违法犯罪的斗争,只要是危害人民利益的行为都要斗争。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不会被放弃,只会更加完善。政府提出“和谐社会”的口号意在解决社会经济高速发展与人民文化生活相对落后的矛盾,并认为有其必要性[4][5]

官方解读 编辑

 
南京火车站的大标语

和谐社会的提法,旨在为陷入迷茫的改革方向,指出为各界接受的利益共同点。在此之前,人们在“公平”和“效率”之间反复争论。无疑改革开放之初,中共的方针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结果就是在取得建设成就的同时,产生了社会不公,问题更已阻碍改革的深入。

有人认为,“和谐社会”是对“小康社会”的继承和发展,两者不同之处在于,前者除了在经济上的要求,和谐社会还对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都有了新的定义。

和谐社会对当前中国社会是相当有针对性的,包括教育、医疗、社保等社会热点在内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及民主权利保障制度拓宽社情民意表达管道都是和谐社会理论的具体内容。

另一个解读是,中央之所以提出“和谐社会”,是因为现在社会出现了不和谐。相应的,《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中国阶段的机遇和挑战都是空前的。《决定》认为社会和谐是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的本质属性,目前中国人民的利益基本是一致的,所以社会总体上是和谐的。同时也承认改革开放以来产生的社会问题和不和谐,并认为这些不和谐是可以在社会主义制度内解决的。

还有一个解读是,和谐社会实质上表现出中国共产党对于新兴资产阶级的吸收和妥协。逐步的进行主动的融合和渗透,最终达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和谐共存局面,是共产党的本质转变的开始。

社会舆论 编辑

一些年轻网民认为,中国大陆变成只允许“和谐”的言论,禁止“不和谐”的言论,就是所谓的“和谐社会”了。由于中国网络审查制度,很多大陆网民博客论坛被封,而这种情况在“和谐社会”的提出后被大陆网民戏称为“被和谐了”或“被河蟹了”。

大陆网民创作了“草泥马”、“雅蠛蝶”等诸多虚拟动物或人物形象,究其根源是出于对政府为了创造“和谐社会”而进行的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和推行《关于计算机预装绿色上网过滤软件的通知》等一系列举措所进行的讽刺。

参考文献 编辑

  1. ^ 中共第16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新华网. 2014-09-19 [2015-10-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4-09-23). 要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2. ^ 胡锦涛强调:深刻认识构建和谐社会的重大意义 《人民日报》 2005年02月20日. [2010年10月11日].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0年11月1日). 
  3. ^ 和谐世界:中国和平发展的新命题. [2009-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12-04). 
  4. ^ 谁说构建和谐社会要告别“斗争哲学”?(争鸣). [2009-03-1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5. ^ 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08-09-0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3-27).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