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萨克斯坦伊斯兰教

伊斯兰教哈萨克斯坦最大的宗教,根据人口普查70%是穆斯林,多数属逊尼哈乃斐派。哈萨克斯坦也是世界最北的穆斯林国家,哈萨克斯坦的穆斯林不仅是哈萨克族,还有乌兹别克族维吾尔族东干族车臣人巴什基尔人巴尔卡尔人鞑靼人

历史 编辑

伊斯兰教在公元8世纪阿拉伯人进入中亚时被带到哈萨克斯坦,部分突厥人接受伊斯兰教但是没太大影向。九世纪时萨曼王朝发兵塔拉斯景教教堂改成清真寺,由于热心的传教工作,相当数量葛逻禄人接受了。在十四世纪后期金帐汗国乌兹别克汗将伊斯兰教定为国教,古老哈萨克部落们自此伊斯兰化。

在苏联时代,穆斯林机构只存活哈萨克斯坦显著多于非穆斯林地区,伊斯兰教活动被苏联当局禁止,清真寺也被关闭,直到哈萨克斯坦建立。

自独立以来,宗教活动显著增加。在20世纪90年代主要建设的清真寺和宗教学校加速,土耳其,埃及,沙特阿拉伯从经济上的帮助。在1991年的170座清真寺,其中一半以上的新建。当时估计有230穆斯林社区是活跃在哈萨克斯坦。

伊斯兰教和国家 编辑

纳扎尔巴耶夫,后来哈萨克斯坦共产党第一书记于1990年创建了一个哈萨克族穆斯林单独的穆夫提,或宗教权威,

望向附近伊朗阿富汗的伊斯兰政府,1993年的“宪法”禁止成立宗教政党。1995年宪法禁止成立寻求种族,政治或宗教不和谐的组织,政府严格控制外国宗教组织。1995年宪法规定,哈萨克斯坦是一个世俗国家。因此,哈萨克斯坦是唯一其宪法不给予伊斯兰教特殊地位的中亚国家。

纳扎尔巴耶夫政府的外交政策,尽可能考虑国内这一立场。意识到从中东穆斯林国家的投资潜力,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了伊朗,土耳其沙特阿拉伯,在同一时间,他宁愿哈萨克斯坦作为东方穆斯林和西方基督教之间的桥梁。例如,他在最初接受只有观察员地位的经济合作组织(经合组织),所有的成员国都以穆斯林为主。总统的首次访问行程还包括参观穆斯林圣城麦加

外部链接 编辑